4月18日,由中冶长天总承包建设的江苏徐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三期装备技改烧结余热发电项目(以下简称“徐钢三期装备技改烧结余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该项目由中冶长天全资子公司长天能环承建,建设一套(40+11) 吨/每小时环冷机余热锅炉、一套10吨/每小时内置式大烟道单压余热锅炉及配套风机和辅助设施;新建一座10兆瓦汽轮机+10兆瓦发电机,并配套建设一座3700立方/每小时循环水站,利用环冷机前部高温废气的余热和大烟道后4个风箱热量,产生高压过热蒸汽进行发电,环冷低压蒸汽外送烧结使用。

项目采用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直联炉罩式余热锅炉技术和内置式大烟道余热锅炉技术。

直联炉罩式余热锅炉技术是将余热锅炉高参数过热器及高参数蒸发器直接安装于烧结冷却机上面,直接与废气余热接触,能同时利用辐射热和零温降的对流热,属国内首创。与市场上其它余热锅炉相比,锅炉过热器温度提高近20℃,且无管道温降、不需要设置除尘器,减少了装置的占地面积,大大降低投资成本,且余热利用效率提高12%以上。

内置式大烟道余热锅炉技术则利用烧结机大烟道尾部高温废气,其换热模块采用模块化设计,内置于烧结机机尾大烟道。

此外,该项目的余热汽轮发电机组还采用了一键启停系统,可将汽轮机启机过程中的人员判断程序化,减少人员工作量,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汽轮机自动化水平。

项目于2020年7月进场施工,在公司的统筹部署和业主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全力以赴克服设计周期短、现场施工条件复杂、人员紧缺、疫情形势复杂等影响,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交付。此次项目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体现了中冶长天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工程建设及管理经验,得到了业主的高度好评。

预计项目正式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约5940万度,可实现年节约标煤约7300吨,将大大降低烧结矿生产成本,减少企业外购用电量,为业主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中冶长天 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