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早晨,2020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主题花篮,在濛濛秋雨中亮相。这是首钢建设集团钢构分公司连续十三年承担国庆天安门主题景观花坛的制作安装任务。

9月22日晚11时许,满载着天安门广场主题花坛钢结构构件的平板运输车及四台吊车从通州区西集首钢建设集团钢结构加工基地顺利抵到达天安门广场。经过首钢职工连夜奋战,两台300吨汽车吊默契配合,完美将花坛构件按计划组拼完成,交付北京市花木公司进入插花工序。

首建集团钢构分公司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克文介绍说,为优化吊装程序,节约吊装时间,花坛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现场全螺栓连接,花坛由1个直径38米、高2米的底盘,1个直径4.2米、高4.9米的篮肚,1个直径11.5米的篮盘和1个高10.7米的篮芯组成,整体高度约18米,总重250吨。底座分为中心区底座和放散平台,放散平台为环形坡道,分为了24个吊装单元,每个吊装单元由3块“花瓣”组成,届时花瓣上将摆满鲜花,分外美丽。首建钢构公司自承接项目以来,组织精干力量群策群力,针对项目的全流程环节开展专题研讨,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管理和施工为准则,科学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和管理措施,严控项目安全质量,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了项目的平稳受控。在22日晚至23日凌晨的关键时间节点,钢构分公司领导到现场靠前指挥协调,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成。

天安门广场花坛钢结构项目的顺利竣工,为伟大祖国71年华诞献礼,更践行了“选择了首钢建设就是选择了放心”的企业品牌理念。首钢建设集团秉承“业主满意就是我们的标准”的服务理念,砥砺前行、精耕细作,真正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放心企业”。

据了解,今年的花坛以“祝福祖国”为主题,花坛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抗10级风。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0”字样,篮体北侧书写“万众一心,1949-2020”字样。篮内摆放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实,仿真花果直径达1.5-3米,体现硕果累累、百花齐放,祝福中华儿女幸福安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首钢建设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