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首钢建厂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点,9月16日,首届“首钢工匠”命名表彰座谈会召开。集团领导张功焰、许建国、何巍、梁宗平,12名首届“首钢工匠”及所在单位党委书记和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分别为12名首届“首钢工匠”颁发奖牌和证书。

张功焰首先回顾了首钢解放前30年、新中国成立后30年、改革开放40年所走过的不平凡发展之路,系统梳理了100年来首钢经历的重要节点。他强调,百年首钢是一部实业救国、钢铁强国、产业报国的创业史诗,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真实缩影,是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生动写照。当前,首钢正在抢抓筹办冬奥会历史性机遇,加快推动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商并重、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和活力复兴,努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朝着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迈进。

京唐公司炼钢作业部王建斌、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刘宏、水钢公司钢轧事业部杨延代表首届“首钢工匠”分别发言。王建斌表示,要始终发扬工匠精神,坚守一颗“匠心”、坚持“精益执着”、做到“薪火相传”,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永不止步。刘宏表示,集团开展“首钢工匠”评选表彰,让我们看到了技能之路的光明前景,使一线职工更有奔头、更有盼头,也更有干头,今后要更加勤奋努力工作,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件事情,努力培育出更多的首钢工匠。杨延表示,面对新挑战、新使命,更要做好技能人才培养、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提升个人能力,继续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把研发成果更快地转化为“提高效率、提升效益”的实际效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后,12名首届“首钢工匠”先后参观了陶楼展厅、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百年首钢恰是风华正茂书画摄影展、首钢实训基地、卫建平工作室、王文华工作室、首钢科技成果展、刘宏工作室,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按照今年3月25日颁发的《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首钢工匠评选管理办法》,首钢工匠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享受工匠津贴,并在研修学习、国际交流、参与民主管理等方面提供机会、搭建平台,为以首钢工匠获得者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给予资金支持。  (首钢总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