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随着火车笛声长鸣,满载着中冶长天俄罗斯Tulachermet烧结改造项目设备的列车从长沙北站开出,驶往俄罗斯图拉。这是中冶长天通过中欧班列(长沙)发出的首班专列。

Tulachermet是独联体地区最大的生铁出口商和最大的焦炭供应商之一——俄罗斯IMH集团旗下公司,主要生产用于电炉炼钢和铸造用生铁,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主要客户来自美国、土耳其及欧洲。自2018年起,中冶长天就与Tulachermet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从该项目立项就开始跟进,多次派出精干技术人员到现场考察交流,并邀请业主实地考察,不断优化改造方案。疫情期间,双方克服重重困难,采用各种线上方式保持交流,就项目现场的细节和需求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中冶长天凭借优质的方案和有竞争力的价格签订该项目EP合同。

项目启动后,受疫情冲击,全球物流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海运和汽车运输在转港和转关周期上无法保障。为顺利将项目设备发至图拉,中冶长天选择通过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长沙中欧专列进行设备发运。在发货期间,项目团队克服了工厂限电、疫情反复以及非标设备带来的装箱难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特别是与中国外运积极协商、调整方案,最终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为公司海外项目的铁路运输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中冶长天项目团队正抓紧推进剩余设备的制造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全部设备发运,向业主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冶金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