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由成都城投集团打造、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赫然在列。这也是继四川省天府杯金奖、省勘察设计优秀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20多个奖项之后,该项目荣获的又一个分量十足的大奖。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位于成都市北三环凤凰山脚下,占地面积37.9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25.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9万平方米,园林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人民币,是国内唯一高度融入凤凰元素、以露天音乐为主题的超大型国际一流城市公园,集文化演艺、休闲娱乐、露营体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成都市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代表性项目。公园共划分出五座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演艺剧场,并形成三大创意功能区,有主舞台、古琴台、车库、北展厅等附属建筑11座,其核心建筑主舞台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全景声半室内半露天的双面舞台,拥有1万平米的穹顶天幕。

作为项目的EPC总承包方,中国五冶以一流技术、一流品质、一流服务匠心打造精品,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超厚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异形钢结构制造安装等挑战,多次创造建筑技术新高度,建设起一座世界一流的露天剧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程规划设计先进,公园功能齐全、生态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音乐主题突出,创新成果显著,“四节一环保”技术在工程建设中得以充分应用。

不完全统计显示,项目交付运行以来,已累计举办包括金钟奖在内的大型演出或典礼20余场,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近日,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又被确定为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场地,将呈现一场精彩的世界青年嘉年华,向全球展示中国风采。 (中国五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