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安排,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主题是走进首钢园,实地参观首钢老工业区(北区)城市更新项目,同志们先后参观了三高炉、百年首钢图片展、冬奥会地标建筑—大跳台、龙烟专家楼。通过实地实践参观,不仅深入了解了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缩影——首钢——的百年历史,也感受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1919年诞生于永定河畔与石景山旁的百年首钢,是中国工业化历程重要的起点之一。为支持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战略,2005年国务院批复首钢实施搬迁和结构调整升级的方案,把钢铁产业搬迁到曹妃甸。2010年底首钢北京钢铁主流程停产,从而在北京的西长安街留下了一座8.63平方公里的旧工业园区。作为百年首钢的发祥地,这里拥有气势磅礴的工业遗存,与石景山、永定河等自然山水交相辉映,独具冶金工业特色风貌。

2014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首钢老工业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这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遗产之一,也是世界上超大城市中心城内唯一的超大规模工业区改造项目。

通过此次参观更深入的了解了首钢老工业区(北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具有极强的挑战性、探索性及开创性,涉及了规划设计、遗产保护、环境修复、结构加固、生态节能、智能化等学科的协调支撑和交融配合,是一项涵盖了多专业的复杂系统工程。需统筹解决土地资源利用、环境污染治理、工业遗存保护、员工就业安置、转型发展动力等多重问题。

首钢老工业区(北区)城市更新项目是钢铁企业老工业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是新时代下中国传统产业向现代高端产业转变的试金石,为我国钢铁企业老工业区改造升级提供典范,示范效应显著。项目形成的成套技术和工程经验,必将推动全国工业遗产保护与改造利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书记刘玉山同志最后强调我们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能够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其中一个专题就讲到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未来必须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首钢老工业区(北区)城市更新项目就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说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以实际行动为冶金建设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