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10月18日,中冶宝钢湛钢公司邀请专家对皮带机设备检修的自主技术开发项目“配重块顶升装置”进行调研,并就攻克配重块顶升装置涉及的液压缸难题给出了初步方案,为实现皮带检修的机械化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冶宝钢湛钢公司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外拓市场、内抓管理;外强开源、内抓节流;外树品牌、内增动能,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中冶宝钢湛钢公司积极行动,及时收集、整理、汇编先进操作法、先进工艺,优化作业标准、完善岗位规范、固化技术成果、推广优秀成果。

2018年10月,湛江钢铁1号高炉投产以来第一批钢丝芯带皮带严重磨损,需要更换。当时换一条钢丝芯皮带需110万左右,可用3-4年。“要是皮带能重复使用就好了”。这一语成谶,中冶宝钢湛钢公司首次提出对钢丝芯皮带进行翻身再利用的大胆尝试。


说干就干。中冶宝钢湛钢公司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中冶精神,立即在硫化作业区成立了以作业长为组长的“翻身”小组。在毫无经验和案例的支撑的条件下,“翻身”小组找来废旧的钢丝芯皮带,参照尼龙皮带相同翻身方法进行翻身。在实验过程中,第一次实验,皮带在过滚筒时发生折叠导致皮带撕裂,翻身失败。第二次,钢丝芯挤压撑裂皮带造成皮带纵向撕裂,翻身失败。第三次,钢丝芯跳出,导致皮带翻身失败……经过两个月的反复实验,传统翻身都以失败告终。“宝钢成立以来几十年都没能实现的作业,咱们真的能实现吗?”组员开始动摇了,没了之前的那份热情。


“想成功,哪能一蹴而就。回首当初,在2015年彩虹台风时,厂内运送原料的皮带机有7公里长22条被台风撕裂,那时候我们不是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克服雨天、夜间作业,只用2天时间修复所有皮带,打通原料通道。1、2高炉主皮带输送机皮带硫化胶接,我们不也是克服单机单线的供料方式和高炉用料的连续性时间限制,采用中冶宝钢独创的四段法进行胶结,有效确保接头处15年不断裂。我做了几十年皮带检修,皮带翻身这个仗我一定要打下去”。翻身小组组长陈忠雪坚信只要功夫深,皮带就能翻身。随后的一个月,他不停更换皮带翻身时使用的力道,翻身角度。组员们被组长的执着所感动,纷纷又回到实验中。

“整条翻身不行,能不能切割后进行翻身”。“翻身”小组总结经验教训,跳出固定思维方式,尝试切割翻身方法。但切割后怎样固定、怎样缓解翻身造成的扭力?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经过反复实验,翻身小组尝试皮带切割后,在水平段沿皮带运转方向的一端人为地编织一个反拧接头,并在反拧接头前端20米安装夹具固定,同时配重脱开,用10吨导链及滑轮组配合提供给皮带刚好能运转的一个张紧力。当皮带运转时,皮带翻转产生的扭力在通过夹具时不断往后推移,使得皮带在翻身过程中能平直的通过滚筒,有效避免皮带折叠导致皮带发生打滑或撕裂。皇天不负有心人,钢丝皮带模拟翻身终于成功。

当实验取得突破进展,“翻身”小组立即整理方案,提交湛江钢铁审核。2019年4月,炼铁厂原料区域L601R皮带机钢丝芯皮带一次性翻身成功,成为国内钢铁行业运输带检修领域中的首创。翻身后的皮带预估可正常使用2-3年,节约物料成本40%。

皮带的华丽翻身,进一步展现了中冶宝钢使命必达的创业信念,认真苛求的敬业态度,简单高效的创新追求,永争第一的卓越目标,是做精做强做优冶金运营服务主业,实现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有力证明。为推广经验,中冶宝钢湛钢公司对过程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制定了《钢丝带翻身维修作业标准》、《钢丝带翻身维修方案》,为长距离的钢丝芯带输送机进行胶带翻身再利用打下了实践基础,推广全厂。

2019年,中冶宝钢湛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推进“智慧检修”、“智慧制造”、“绿色物流”,不断向着高技术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