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承担着应对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任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泰安市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医院进行扩建。”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扩建工程封顶仪式上,张灿宏院长激动地介绍项目建设初衷,同时也向日夜奋战的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项目全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抓住后疫情时代的窗口期,于2020年10月26日落地公司首个医用公共建筑类项目——山东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市传染病医院)扩建工程。近十个月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协调审批手续、项目资金,相关领导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现场指导、解决难题,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协同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密切合作,确保工程建设进展迅速,交出了8月19日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的亮眼“成绩单”。

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市传染病医院)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484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64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十六层,由地下车库、医技病房楼、裙楼三部分组成。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承建内容为施工图纸设计范围内除发包人独立分包工程外的全部建筑及安装工程。此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泰安市以大中型医院为依托,建立功能完善、分工合理的综合性疾病诊治、控制与预防保健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为打造医用公共建筑领域的标杆项目,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秉承“集中力量干大事、集中智慧干大事”的理念,经过几次研究讨论,重点选优配强,将公司精锐合理运用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关键岗位上。项目员工敢为人先、齐心协力,将抢工期、保履约、克难题、树标杆作为建设目标,为打造精品工程贡献力量。

“公司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不仅要接得住、接得稳,更要干得好、拿得出。”项目经理张智强向项目全员掷地有声地发出“动员令”,随后迅速带领大家开始努力“消化”刚刚分配下来的这块“硬骨头”。然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却给了所有人“当头棒喝”。

原来,工程开工时间是2020年10月底,泰安冬季气温很低,导致施工速度缓慢,混凝土浇筑后很容易出现表面结冰、强度不足等质量问题。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是泰安项目的风格。为了按照既定的施工计划推进工序开展,项目部召开紧急会议,重新梳理网络计划图、调整项目策划书、制定严谨的冬季施工方案,整个过程持续近4个小时。经过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第二天现场就见到了管理成效,楼内接通了暖风机,楼外挂满了防风彩条布和防冻棉被,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轮流值班、巡查、监督,冬季施工测温记录详实准确,安全生产处于流动监控状态下,项目全员以“大干不停止、奋力不停歇”的精神状态,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按期履约目标任务跑出“加速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0年元旦,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项目部决定“春节不休假”。“只有真正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才能如期达到施工节点。”项目党支部书记周宇说,“我们不做只会提要求居高临下的管理者,而是要做关键时刻得顶得上去的引导者,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协力队伍人员一起‘就地过年’,为项目建设留守项目部。”项目员工纷纷响应,2021年春节,他们在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在一线解决棘手问题、在一线推进工作落实,在一线探索创新举措,为了肩上的责任和企业的使命,坚守在烟花灿烂、张灯结彩的泰安中心医院工地上,忙碌的身影成了最美最动人的风景。

泰安项目对高效优质履约要求极高,同时也是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实现“以现场保市场、以现场拓市场”的关键抓手,更是实现打开泰安市场布局的重要支点。然而,项目施工专业众多,交叉管理难度大,结构、建筑、给排水、电气、空调、消防、医用气体、幕墙、钢结构、设备安装(含医用设备)等专业同时施工,主楼地下工程、裙楼地下工程、车库工程均有交叉,且地下结构一层,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施工作业面积大,特别是深基坑、地下防水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高支模、抗浮锚杆施工、弧形结构质量管控等施工重点和技术难点成了如期履约的“拦路虎”。

变则通,通则达。针对泰安项目地理位置特殊,基础底部含有较丰富地下水的情况,项目部连同协力队伍成立基坑降排水监督小组,负责施工现场降排水工作,轮流值班人停机不停;为解决雨季带来的地基基础上浮造成地基隆起的情况,项目施工基础采用抗浮锚杆技术代替一般桩基施工,抗浮锚杆作为新技术新工艺,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对此项目部除进行现场旁站监督外,还以“泰山”为名成立QC小组,研究如何提高地下室抗浮锚杆一次施工合格率,并应用BIM技术模拟抗浮锚杆施工过程,查找施工隐患,形成省部级QC成果和企业工艺标准各一篇;在主体施工过程中,经研究探讨,决定采用盘扣式脚手架代替一般扣件式脚手架,优化施工方案,制定专项安全监督检查制度,排除高支模体系带来的安全隐患,每周组织各职能部门对支撑体系进行安全质量联查……项目团队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最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

大干苦干抓项目,真干实干为民生。当前,泰安项目已经到了大干快上的关键阶段,等待他们的还有地下车库密肋梁施工、二次结构砌筑、主楼裙楼的水暖电综合作业等新的挑战。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泰安项目部将以一往无前、务实奋进的姿态,一步步向前迈进,抓住金秋凉爽的黄金时段,持续保持大干的高潮,为明年的竣工验收夯实基础。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厚亮 杨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