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怀疑到相信

“在即将远行的列车离开的前一刻,没想到,你们跳上了车。”

这是俄罗斯最大的硅钢生产企业——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在选择与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时,打趣的描述。

在他们的印象中,被誉为钢铁工业“艺术品”的硅钢轧制领域,要建设一条轧制厚度在0.2mm以下的极薄硅钢生产机组,其技术与装备只可能由欧洲企业提供。

2019年七月,俄新利钢派出专家组一行7人来到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业绩考察,从南到北,穿越了半个中国,酷暑之下,他们在成百上千的钢卷中,一卷一卷的查找。

“找到了,找到了!”产品标签上,0.18mm、0.15mm等多种极薄规格字样,让俄方专家又惊又喜。

“中冶南方在无取向硅钢领域有足够多的业绩”,俄专家组回国之后这样陈述。

在俄专家的要求下,中冶南方先后提供了数十项证明文件,包括多维度的用户评价、相关学术论文等。

最终,俄方专家完成了对中国技术从怀疑到认可的巨大转变。2020年疫情封城期间,地处武汉的中冶南方,通过线上签约的方式,签下了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新能源汽车用高端电工钢连退机组合同,打破了欧洲公司长期在俄罗斯高端主体工程市场的垄断。

这是一条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电工钢生产机组,产品覆盖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的所有牌号,采用90%的高氢退火工艺,可处理厚度仅为0.1mm的电工钢极薄带。

从引进到输出

建国初期,冷轧工艺生产的冷轧薄板、镀锡板、镀锌板三大产品都是从国外进口,被称作“洋铁皮”,它们广泛应用于我国汽车制造、轻工产品、民用建筑等行业,是必不可少的“工业粮食”,其中的硅钢,常见于电机、变压器及其它电子元件中,更被誉为钢铁产品中的“工艺品”。

1974年武钢从原联邦德国、日本成套引进一米七轧机系统,不仅改变了我国冷轧薄板和冷轧硅钢片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也开创了我国系统引进现代钢铁技术,特别是冷轧板带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的先河。

承担项目技术谈判和工厂设计的中冶南方,借助于武钢一米七工程的实施,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创新,率先在国内走出了一条冷轧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之路。

中冶南方相继以国产化方式为武钢建设了二硅钢、三硅钢和四硅钢,使冷轧硅钢的总产能达到了192万吨/年,其中取向硅钢60万吨,分别为一米七工程引进时的27.4倍和21.4倍,成为世界最大硅钢生产基地。

以技术总负责方式实施鞍钢冷轧2号线工程,在国内首次实现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集成,并成功研发了冷轧成套设备制造和工艺生产控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依托该项目形成的技术成果“鞍钢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国内自主集成与创新”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自主技术在宝钢建成了我国生产汽车板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装备最齐全的特大型工厂。其中4号无取向连续退火涂层机组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全国产化冷轧硅钢机组,投产仅4各月后,机组月产量、成材率、吨钢能耗以及盈利水平四项指标均达到目标要求,成为宝钢五冷轧项目中第一条实现“四达”的机组。

在多年的工艺装备技术自主创新实践中,中冶南方先后承担宝武、鞍钢、太钢、马钢、中冶新材等大型骨干钢铁联合企业多项冷轧工程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冷轧装备与技术的进步,逐步具备了全球领先的冷轧工程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能力。

2019年7月,中冶南方在印度以机电液一体化方式,完成了世界最大不锈钢冷轧生产机组的研发与建设,机组全线长度700米,其工艺速度创世界第一,达200米/分。

2019年11月,中冶南方依托自主投资建设的冷轧硅钢中试基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出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生产及装备技术,建成了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项目。

如今,在俄罗斯最大的硅钢生产企业,一条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冶金建设主体工程——“中国造”高端电工钢轧制生产机组,搭载了中国首创的智能化数字孪生系统,正在全速推进建设。  (中冶南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