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已过去三分之一,最让你难忘的是什么?对于丰润浭阳新城D-1项目全体管理人员来说,那一定是疫情下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在这个春夏之交,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全速前进,用战疫时刻不退缩、复工复产敢冲刺的毅力和担当,按下抓生产、增效益的“快进键”,顺利实现正负零节点目标,为项目全面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战疫情 见成效

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生产生活秩序,却没有阻挡施工生产一线复工复产的步伐。为了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丰润浭阳新城D-1项目部科学管控、精准施策,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项目在唐员工从2月4日起开始陆续到岗,与协力队伍取得联系,对务工人员返岗前做好源头排查工作,确定能够返工的人数和时间,实行点对点包车服务,进行封闭式实名制管理,保证施工人员迅速到位。项目部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原则,设置隔离区、做好全面消毒、实时健康监测等多措并举,确保防控复产双线并行。项目部既要肩负起监管责任,又要扛起主体责任,确保人员摸排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场所消毒到位、农民工管理到位,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勇担当 保履约

完美履约,是建筑企业永恒的话题。在施工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不同的困难,但项目人员用责任与担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深深刻在了大家的骨子里。为了追赶因疫情影响的工期进度,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工程协调推进会、工作例会、技术交底会,提出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尽全力开展施工作业面。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不分昼夜,现场管理人员更是用火一样的热情和干劲,加班加点赶进度、保履约,4月29日提前实现了两栋主楼冲出正负零的节点目标。按照总施工进度网络图和建设单位工期节点目标,5月15日1至10号楼主楼要全部完成正负零,8月15日要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2月31日工程要整体竣工并交付完成,整个施工周期仍然紧凑而紧张。工程在进行,这期间再次遇到困难、出现难题是不可避免的,但项目团队将继续斗志昂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奋斗与担当中创造奇迹,铸就精品工程。

敢亮剑 出成绩

“亮剑”精神是一种敢于战斗的精神,一种自强不息、主动出击的行动力,一种对事业执着忠诚的执行力。丰润浭阳新城D-1项目所有主楼均为装配式结构,其中2、3、6号主楼在叠合楼板的基础上,4层以上墙体为装配式。项目部针对这一情况提前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对过程中产生的吊装频次、安装技术进行事前研究、分析,用“心”攻“新”。按照总体网络计划,主体结构施工工期较为紧张,后续的内外装修都要在冬季施工前完成,若要完成年底交付使用的目标,项目必须打破常规施工穿插模式,将内外装修、外网工序起始点进一步前移,形成结构施工和内装修施工同步、屋顶施工和外墙装修同步、楼内施工和外网施工同步等局面,这些同步施工的方法需要进行工艺工序分析,制定保质量、保安全的措施,找准切入点,有效穿插施工。项目上各部门联动,提前做好人、机、料、法、环各要素的管理控制,所有节点目标的实现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总结,朝着共同的目标大跨步挺进。“单则易折、众则难摧”,项目团队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截至目前在安全文明施工、技术质量管控、进度管理上均受到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强党建 促经营

丰润浭阳新城D-1项目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并引导所有党员在项目管理、技术质量、安全生产、工程进度以及队伍建设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公司党委提出“一项目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要求,项目党支部确定了支部特色党建“两队三带”,即成立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坚持“支部带领想着干、干部带动找着干、党员带头抢着干”为原则开展各项工作,提醒激励青年和党员同志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青年员工坚韧担当、奋发有为,敢于喊“看我的”;在难啃的硬骨头面前,党员同志带头打硬仗、敲重锤,敢于喊“跟我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的宗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保卫战期间,全体党员和青年代表带头放弃轮休,实行“5+2、白加黑”上岗模式,他们在岗位上坚持值守了70多个日日夜夜。这种坚守是对工作的尽责,是令人暖心的力量,更是诠释了建筑人的忠诚、担当与奉献精神。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项目全体员工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变压力为动力,以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任务的双胜利,为丰润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郑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