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在西北省会城市兰州,位于黄河之滨的中国二冶甘肃分公司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暖阳,好消息也随之传来——甘肃分公司成功中标哈工大智慧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新年喜迎开门红。

牛年迎来“开门红”,攒足牛劲继续“犇”。“开门红”的成绩,不仅反映出甘肃分公司实干加巧干的工作成效,更激发出甘肃分公司继续干事业、促发展的信心。上半年,甘肃分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率均实现上涨势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受到中国二冶嘉奖。

扎根甘肃投资热土 倾情干事创业

上半年,甘肃分公司根据二冶集团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市场开发策略,瞄准高端市场,扎根甘肃投资热土,挖潜优质合作伙伴,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解放思想提高管理水平,精益求精打造优质投融资方案,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市场开发向纵深发展;以“四特四甲”资质优势和雄厚的资金优势,乘势而上,抢占市场先机、开拓进取,力争在新一轮建筑业市场竞争中率先突围,占领新高地,实现企业改革发展与“新基建”市场浪潮同频共振。

上半年以来,甘肃分公司以“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企业核心文化,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建立高层定期互访机制,促进与友方的深度合作;7月8日,甘肃分公司参加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围绕“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的主题,针对陕陇地区之间的省际合作项目,以国际眼光,积极寻找“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市场机遇,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项目对接过程中,甘肃分公司利用自身资金和专业优势,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落地,全方位为业主出谋划策,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实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打好项目管理“持久战” 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上半年,兰粮、榆中、兰钢、酒嘉、天庄、清傅等项目均获得了业主的好评和认可。甘肃公司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在基础管理工作提升,积极扭转国有企业固有的传统落后的管理局面,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通过对标学习先进单位的管理理念,着重对经营管理、营业收入和利润创收能力进行集中攻坚,通过树立管理标杆,以点带面,紧盯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推动基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

甘肃公司紧跟集团公司改革步伐,通过强化各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员工的基本工作素养;通过严格执行公司定编及管理费用控制方案要求,倒逼提升各部门和项目部的成本意识;通过集中管理,突出重点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物资系统、经营系统和工程系统的各项招采体制机制;通过创新工作办法,甘肃分公司所有部门全体联动,严格制定和审核项目策划、费用测算、人员配备以及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加大奖惩力度,健全定量、定性考核机制,套牢责任,保证有管理的地方就有责任人、责任书,保证干部聘任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上半年,甘肃分公司始终围绕项目履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二级公司“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能,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勇于“自我革命” 夯实降虚工作

甘肃分公司根据公司要求,积极反观在建项目的经营管理情况,重点做“实”经营数据,准确找出“虚”在哪,“实”在哪,总结反思为什么“虚”,为什么“实”,通过仔细梳理,研判分析,夯实降虚工作,初显成效。

在施工生产过程中,甘肃分公司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牢固树立生产经营风险意识,始终把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细抓实抓牢,突出抓好项目经营风险、投融资项目风险、合同纠纷诉讼风险、项目前馈风险、安全环保生产风险等重大生产经营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工作,确保项目创利取得实质性成效,“宁愿少干一个项目,也不能多捅一个窟窿”,助推甘肃公司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履约过程中,加强对项目第一责任人的能力考核,通过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严格缴纳风险抵押金,实施经营目标考核机制,将项目部的经营情况与领导班子能力结合起来,保证二次经营利润最大化;通过严格审核每一份结算,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坚持“无合同,不结算”的原则,结合实际将现场签证、设计变更、工期延误等资料,及时做好每一项的结算审核,保证公司利益最大化,做到每一项工程结算清晰明了。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有利结算依据,在与业主索赔等方面寻求突破。通过项目经营分析活动,强化对已完未结、在建项目的结算管控,推进完工项目竣工结算,为三次经营奠定扎实的创利条件。

破浪前行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华章

心血洒在哪里,哪里就会有动人的故事。

上半年,榆中创新生态城项目部和方家坡二期安置房项目部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项目再次荣获“吴忠市优质房屋建筑结构工程”和“吴忠市质量标化示范工程”称号;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景礼高速项目、武威历史文化城项目、张家川项目、兰钢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天庄项目、凤合项目部上半年先后收到了业主的表扬信及嘉奖,其中景礼项目部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地方防洪抢险工作,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成绩代表过去,新的目标就在前方,新的征程等待甘肃分公司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再起航。甘肃分公司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再接再厉,再拼再搏,奏响跨越赶超的主旋律,同唱中国二冶的辉煌赞歌,让中国二冶这四个字镌刻在陇原大地优秀建设项目的丰碑中。 (中国二冶 秦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