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工厂”全景

城建水平是城市经济实力的绝佳代表。四川成都,作为“新一线”翘楚,也有着数不胜数的建筑奇观。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成都环球中心、亚洲最大室内场馆成都大魔方、世界最大的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魔幻网红五岔子大桥、即将显露真容的大邑空铁试验线……这些成都人耳熟能详“网红地标”的共同点就在于壮观又奇异的钢结构造型。

地处简阳的中国五冶建筑科技产业园内,五冶钢构全新落成投产的西部最先进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正是上述“网红”背后的“奥秘”所在。

该生产基地由中国五冶和成都交投共同打造,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拥有约7万平米的加工生产厂房,全部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12万吨,主要以市政桥梁钢结构、公路桥梁钢结构、“难、特、新、大”等高端异型钢结构产品为主,是四川钢结构装配式产业板块的“生力军”。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这座基地在行业内之所以得到“梦工厂”的美名,是因为钢结构从笨重粗糙的“大块头”变成特难新异的“小蛮腰”,只要经过基地内多台先进设备的“梦幻整形”即可。

在基地中,坐落着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预生产线,最大生产效率可以达到30秒每米。这意味着在30秒的时间内,上料、清理、除尘、喷漆、加热、烘干、下料等近10项钢板预处理工序都将被完成,堪比上百名熟练工人协作才能达到的效果。

“表面护理”之后,就是“造型”。基地里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数控切割机。等离子无限回转头,枪体前端锥度达到罕见的76度,“V”型坡口达到50度,让它几乎可以实现任何异形零件边缘坡口的切割与加工的切割。从国内最大穹顶天幕——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钻石造型”五边形钢箱拱,到国内首座“莫比乌斯环”式异型拱桥——成都五岔子大桥的4000块厚度仅为6毫米的全异形钢板,都被这台“手术达人”以高于普通火焰切割5倍的速度高质量呈现。

灵巧“造型”,更要漂亮“修剪”。与常规自动焊接相比,厂区内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的最大优点在于配备了“焊接专家条件数据库”和“用户焊接条件数据库”两颗大脑”,工程师仅需要将编制工件轨迹程序输入“大脑”就能实现全自动焊接。同时,机器人还配备了电弧跟踪和焊丝接触传感两大先进技术,可以轻松“擦掉”焊接后形成的焊缝,“祛疤”不留痕。“传统的人工焊接非常考验工人的技术水平,而这台机器人不仅焊接质量稳定,效率更是大大提升,可满足年产8万吨桥梁的需求。”生产基地负责人魏建峰说。

此外,生产线上还配备了钢结构制造行业最大的重型矫正机,校正厚度达到常规矫正机的2倍;基地内用于桥梁运输作业重型平板车,额定载重达100吨,西南第一,有360度转向等8种行驶模式,并集合双向及遥控驾驶功能;用于“上妆”的西南地区行业最大涂装设备,效率达到常规设备的3倍,同时实现了环保最先进、成本最低。

高精尖设备+流水线自动作业,让这个“梦工厂”可以轻松制造出特大型桥梁用钢、高端市政桥梁钢结构,以及各类高端建筑用异型钢结构,而且生产效率较传统方式大大提升,扎实践行了“提质增效”四字的内涵。 (中国五冶集团 邓 超 蒋逸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