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汛期以来,我国多地强降雨不断,水位暴涨,汛情严峻,为施工生产安全稳定带来了极大隐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冶集团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及中国二冶2020年中工作会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强化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抢险和防汛抗洪工作,用初心和使命筑牢了一座座风雨中的“钢铁长城”。

履行央企责任 冲锋中原大地

持续多天的降雨,城建分公司周口康乐家园A区项目工地围挡外西侧河道因地势较深,再加上打桩,造成严重堵塞,有时降水猛增导致莲花路方向积水严重,施工现场周围部分村庄及低洼地带发生内涝。面对抗洪抢险这场艰巨的阻击战,7月21日降雨当天,共产党员、项目部经理祁文磊、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冯鹏飞虽然在工程大干中已是身心疲惫,几乎透支。但他们丝毫不懈怠,抖擞精神,迅速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立即行动,排除险情,11名党员各施其责,分头行动,分兵把守,全力以赴冲锋在洪水最深的周口川汇区康乐家园A区施工现场莲花路段。

“这是我施工以来,首次遇到的强降雨,洪水面前我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住,叫得响,发挥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几天,项目部老党员武树岭紧盯在施工现场,配合挖掘机加固莲花路段堤坝,已是几休没有合眼,两眼酸肿布满血丝。还有项目部老党员王哲、青年党员技术负责人贝太友、王秋实、陈高峰等主动请缨,一边做好现场工程技术服务工作,一边投入到抗洪抢险中,虽然每天满身泥土,雨水浸湿了他们的工衣,有时雨水流到眼睛里直掉眼泪十分难受,但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项目财产安全,从不叫苦叫累,只是在吃饭短短的时间里,涂点眼药水继续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7月23日,在项目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体职工顽强拼搏,畅通了莲花路段交通,施工现场筑起了坚实的防洪墙,同时完成了工程临时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安全隐患当场进行整改,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华东分公司紧急驰援闻“汛”出击

7月18日凌晨,正在暴雨中忙着现场排水和疏通水路作业的中国二冶严店乡引江济淮项目安置点一期工程项目经理袁占斌,突然接到了肥西县重点局和严店乡人民政府的紧急求助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

项目经理袁占斌一方面调集设备人员紧急排水,一方面立即组织20余人的抢险队伍迅速坐车前行,但距离抢险地点1公里左右时,车不能进去了,大家只能跑步前行。道路十分泥泞,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将铁锹当作拐杖,终于在19日凌晨一点半到达派河河道指定地点,展开大堤沙袋装填筑坝作战。

此时,河道四周一片漆黑,大家顾不上雨靴里被雨水灌湿,在手电筒的光照下,立即开始作业。沙袋里需要装的是黄黏泥,铲下一锹装到袋子里只是半锹,大家的手上磨起了一个个血泡,但没有人叫苦喊累,当时,雨势还很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带头冲在前面,在雨中展开堤坝保卫战。在这些抢险人员中,有年过五旬的老共产党员,有新入职一年的青年突击队员,大家齐心协力,装沙袋、把沙袋运送指定位置、一层层码垛好,每个人的身上脸上都浸上了泥浆,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和被雨水模糊的双眼,继续加快沙袋填装,加快筑坝速度,和不断上涨的河水进行一场较量。

19日凌晨5时30分,经过4个小时的雨中较量,项目部人员圆满完成了沙袋装填筑坝工作,在近百米的河道上筑起了比河水高出1.5米的防洪墙。虽然一夜没有休息,但是河道大堤保住了。险情尚未全面解除,在短暂的休整之后,19日白天,项目部又相继组织30余人队伍继续进行派河河道大堤沙袋装填筑坝工作,为最终全面保住河道大堤做出了贡献。

肥西县重点局局长范熹颖、书记周煜峰在抗洪救灾现场慰问并感谢中国二冶与当地人民群众携手抗击洪灾险情,展现了央企责任,体现了央企关键时刻“顶得住”的风范。当地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逆行担当践初心 防汛救灾暖人心

近日,贵州汛情严峻,连日的暴雨天气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河流水位上涨等情况出现,部分山体已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暴雨导致施工作业面出现坍塌,几处已焊接完成的管道被山石压塌,工作面上的泥土因下雨都流到村民屋里。为了减少损失,不打扰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矿山与管道分公司县县通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部项目经理马艳伟第一时间赶到项目一线,了解汛情,指导项目防汛抢险工作,明确项目部要积极配合当地村民,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全面落实防汛防守责任制,让党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高高飘扬。

项目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落实雨季防洪应急措施。成立防洪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明确分公司,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交底,要求全体人员要熟知雨期施工期间应采取的措施及注意事项。提高思想意识,严格遵守有关的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标准、技术措施和施工方案,特别是临时用电,要注重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机械设备应做好防雷接地和防漏电措施,保证雨季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所有部室各司其职,不管白天还是黑夜,现场随处都能见到他们在忙碌的身影。

项目部有项目部经理及党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好防洪排险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夜间委派责任心强的人员带班,出现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排险。提前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准备充足的防雨物资机具及材料,做好雨季施工的准备工作,便于出现情况后及时投入使用。并及时督导解决项目部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防汛抢险工作抓实抓细,为防汛战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路桥分公司:平时建设者,险时逆行者

入夏以来,由于受连续暴雨的侵袭,汹涌而至的洪汛无时不在牵动着人们的心。为有效应对汛期灾害,路桥分公司在建项目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工作,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答好抗洪防汛这道“加试题”,充分担起央企责任,积极投身抗洪防汛工作中,帮助百姓共渡难关!

兰州地区连日出现强降雨天气,柴家峡水电站泄洪量达到3300m³/s,黄河水位暴涨,防洪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现场抗洪防汛工作处于关键阶段。兰州柴家峡大桥项目部按照两级公司防汛工作部署,结合钢箱梁顶推重要节点处于抢工阶段的实际,加强汛期安全工作领导,成立防洪防汛领导小组,健全值班巡查制度,将防洪防汛责任落实分解到部门、岗位和个人,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项目党支部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围绕抗洪防汛重点工作精心策划,激励全体党员奋勇前行,有力地增强现场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创造性地开展抗洪防汛重点工作,实现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与此同时,项目部定期组织召开抗洪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坚持实施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巡查制度,参加防汛救灾义工劳动和例行检查,不仅提升项目过程管控能力,更是及时排除防洪防汛隐患,切实保证了项目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昆明的七月雨季多发,由该项目部承建的普自村污水处理站中鸡普沟闸门单体工程关系到附近几个村子的雨污水排泄,因下雨上游水压增大导致村里雨污水井发生倒灌现象。为保证雨季施工顺利进行,路桥分公司官渡项目部组织成立“防洪应急救援小组”。

7月13日晚10:00,项目部接到当地政府电话,上游雨污水井倒灌现象严重,需要立即打开鸡普沟闸门排放雨污水。90后员工刘新新、党员李宏君带领项目应急小组到达现场,冒雨将闸门提升至最高位置。闸门打开那一刻犹如大坝开口,雨水汹涌澎湃涌出,既是打开了雨污水的排泄门,更是打开了当地百姓的安全门。项目人员一直等到闸门水压降至安全线后才离开,并在次日早上雨停之后及时关闭闸门。雨季期间,这样的工序重复了近10次,最晚一次开闸是凌晨两点,突来的暴雨吹响了应急小组行动的号角。大家没有怨言、没有懈怠,以央企担当,保一方安宁。

面对河道水位猛涨的汛情,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拌合站建设项目经理柴东海亲自挂帅,成立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制定防汛抗洪预案,及时深入一线指挥,做到灾害监控有人员、应急有手段、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项目党支部组织成立“党员联络组”、“党员值班组”、“党员宣传组”、“党员巡防队”和“党员突击队”等防汛队伍,实施“全天候”备战。党员丁国来一直奔走于防汛抗洪一线,反复巡查堤坝情况,及时做好水位记录。一个半月的坚守,丁国来同志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同事们打趣地说:“这晒黑的皮肤就是你防汛的标志”。每到这时,丁国来总是说:“我是党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组织有需要,群众有需要,我都会站出来。”

甘肃分公司:未雨绸缪 特殊时期筑牢基础

甘肃分公司定临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按照防汛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做好防汛减灾工作。项目部围绕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抓好项目安全生产,制定了相关措施,提高全体员工的防灾、避灾、应急救援意识,一旦发生防洪、防汛等灾害能立即动用起来,发挥应急救援重要性。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洪灾造成的损失,同时维护广大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

定临高速项目党支部共有人数15人,积极分子有5人,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党组织也进一步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定临高速党支部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投入防汛减灾工作中。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全力确保了大江、大河、防洪设施和水库安全。切实加强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分工明确、协作密切、任务落实,形成最大的战斗力和工作合力。要把抗洪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

西南分公司:强化演练 提高应对能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地处川、云、贵、渝的中国二冶西南分公司,迅速行动,提前部署,积极做好雨季汛期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成立防洪防汛领导小组,制定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及时下发给各地区项目部,详细安排项目重点区域防汛抢险工作并指导各项目部制定防洪抢险应急措施;二是优化防汛物资采购流程,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三是要求各项目部提前做好防洪防汛应急演练,增强防洪抗灾的应急应变能力。

各项目部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切实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为项目进度提供保障。董家埂项目部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并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现场排水沟开挖、现场防汛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合江及太平安置房项目部召开汛期防范工作会议,制定了防汛防洪应急救援预案,成立防汛防洪领导小组及组织机构,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及时做好雨季汛期准备、预测、预警和防范工作,并开展了汛期防汛、防洪应急演练。资阳歇马三期安置房项目部模拟天空突降暴雨,上游河水流量激增突发洪水,即将蔓延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防汛演练。演练按照预警报告、集合分工、排除险情和汇报总结四个步骤进行,全体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分成抢险救援、善后处理、警戒保卫、通讯联络、医疗救援和物资保障等小组。

防汛救灾任重道远,不辱使命央企担当。在应急抢险和防汛救灾工作中,中国二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用初心和使命践行央企的责任担当,筑牢了防汛抢险的“铜墙铁壁”,为全力应对汛期安全施工生产、保障广大员工生命健康,助力当地人民保卫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二冶集团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