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厚老实、不善言谈、任劳任怨,这是大多数人眼中的郭志渝。

些许瘦弱的个子、略微黝黑的面庞、掺杂着油渍的工装,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郭师傅。

从一个稚嫩少年到一个能工巧匠,48岁的郭志渝已经在设备维修这个岗位上坚守了近30年。他与设备维修结缘,个人先后获得“重庆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第四届劳动模范”等称号,所带领的班组也先后被评为“中国五矿集团第二届百强班组”、重庆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尽管荣誉满身,谈及起自己的经历与过往时,他却连连摆手,觉着根本“不值一提”。

“干这一行,源于兴趣和热爱”

设备维修工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是生产设备的守护神,需要钻进机械肚子里面,躺在油泥中维修作业,常常满身油污,是最脏、最累的人。”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岗位?“干这一行,源于热爱、起于兴趣。”

1974年,郭志渝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凭借对“技能控”的执念,从小时候开始,郭志渝对于机械就有着异于常人的着迷,经常拿着螺丝刀把家里的电风扇、收音机拆拆装装。“父亲在那个时候经常教导我说‘要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立足’”。说起这个爱好,郭师傅坦言自己的父亲是个人的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给钢铁机械赋予生命就会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顺利步入工作岗位后,他常背着电工包,拿着螺丝刀,辗转在又高又窄的行车上,在抛丸机中、起重机上不断摸索。那时的他,并没感觉到苦、脏、累,反而常常因为还有那么多设备不熟悉而感到压力。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细致地罗列着维修方法、生产设备点检方法、安装工艺等一系列内容。小本子已经泛黄了,但里边的字迹工整,布满了他电光石火的灵感和源源不断的热爱。

“在维修岗位上,就得活到老、学到老”

郭志渝明白,要想拥有更为高超的技能,必须始终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

关闭电源检测是否断电、打开抛头盖板、松开腹板固定螺栓、检查侧腹板磨损情况……对于这一套抛丸机的检修“流程”,郭志渝早已了然于心,每完成一项作业项目,他都要在工单对应位置打上标记。

“刚开始毕业工作那会儿,没有电脑手机,全靠自己翻阅各种书籍资料才能稍微弄通机器的原理。”郭志渝依稀记得刚步入这个岗位时的焦虑与不安。“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设备是在不断更新的,如果不去主动学习同步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是很难跟上这个节奏的,在这个岗位上就得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中冶建工钢构公司450多台设备的“大保姆”,郭志渝的周末常常是在厂里度过。一些关键设备需要24小时运转,出了故障得及时处理;一些设备不能影响白天的生产进度,只能等下班后再开始检修,深夜被电话吵醒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这些日常维修中,他会记录下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写下自己的总结,久而久之,他也逐渐成为班组里面技术本领最为过硬的维修工。“他就是一个全天候的维修工。”新进厂里不久的蔡汶霖对郭师傅是打心底里敬佩。

除了普通的检修保养,郭志渝还带领他的班组,对车间设备大胆进行创新改造,使它更贴近、更适用于生产:很多焊工反映厂里悬臂双丝埋弧焊机操作起来极其不顺手,郭志渝在经过仔细研究后果断将悬臂机头拆卸下来重组,并将控制机改良到中间位置,不仅保留了原有功能,对于焊接大型H型钢、十字钢也十分方便;在节能降耗工作中,钢构基地每跨厂房灯具均有不同程度损坏,为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郭志渝带领班组大胆建议更换灯具,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近10余万元;通过对焊机电路板的研究及不断摸索,总结出用单个回路测试法维修电路板的方法,每年为公司节约近50余万元的购置成本。

“平凡是常态,踏实做好自己就行”

“郭师傅,一楼大厅显示屏的开关坏了,麻烦你来帮忙看一下呢”

“郭师傅,可以来帮我们办公室挂一下窗帘吗?”

  ……

这样的诉求几乎每天都在公司上演。大到设备维保,小到公司的各种桌椅板凳检修,郭志渝就是一个公司维保的“大管家”,随叫随到,低调、热心也逐渐成为他的代名词,他就像一颗铆钉,牢牢地“铆”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这种琐碎的工作,郭师傅倒是没有半句怨言。“平凡本就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够了。”

对于今年五一劳动节授予的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这一荣誉,他很平静,也很淡然,在他的心里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用这些荣誉和经历去激励班组里面的年轻人。“在维修班组工作有一种‘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氛围,大家都乐于将自己琢磨出来的经验、技巧分享给身边的人,让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成为一群人的‘智能库’。”郭志渝说,对于年轻一代,他很看重这些分享,也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与看法。



一颗匠心就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淬炼出来,在心底,他始终坚信,“小工匠”也一定能干出“大名堂”。(来源:中冶建工  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