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上午,青岛特钢续建工程高速线材项目工地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包括鞍钢工程发展建设公司在内的60余家单位500多名建设者代表和生产人员齐聚现场,一起等待热负荷联动试车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用智慧和汗水赢得高光时刻

11时18分,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过钢!试车开始”。在生产人员的操控下,一块通红的钢坯从加热炉缓缓推出,进入5号线主轧制轨道。只见一道红色“闪电”依次通过6架粗轧机、6架中轧机、6架预精轧机、8架精轧机,从340米长的轧制线快速通过,在吐丝机里欢跃成圈后,从高高竖起的集卷机上变成一卷线材圆盘稳稳落下,整个轧制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有序流畅的轧制、合格的产品,标志着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与此同时,6号线在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后,也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一时间,厂房内外鞭炮齐鸣、彩花飞舞,现场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互致祝贺。

青岛特钢续建工程指挥部向鞍钢工程发展建设公司发来喜报和表扬信,对该公司高速线材项目部给予高度赞誉,称其是所有参建单位的标杆。同时称赞建设公司参建职工发扬攻坚克难、不等不靠、战无不胜的精神,创造了青岛特钢建设奇迹,现场文明施工和科学管理取得的成效令人欣喜。

据介绍,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近20个项目、60余家参建单位中,建设公司承担的项目是最晚开工、最早竣工,仅用10个月就提前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并实现一次性热负荷联动试车成功,创下了国内同类产线建设时间最短的纪录。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建设公司23名管理人员和500多名施工人员所付出的艰苦努力、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

在青钢叫响“鞍钢建设”品牌

去年5月,建设公司建筑分公司继圆满完成沈阳华晨宝马和杭州吉利汽车建设项目后,依靠良好的施工业绩和行业口碑,成功中标青岛特钢续建工程中合同总价1.8亿元的5号、6号线高速线材项目。该公司高速线材项目部从杭州直接开赴青岛西海岸经济开发区,在海边荒滩上扎营,开始了创造奇迹之旅。

在项目管理上,建设公司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提出“一切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思路,从采购、分包、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充分授权高速线材项目部,并实施风险抵押和项目管理团队分享项目超额收益红利的举措,激发参建职工干劲。

高速线材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经理李斌介绍说:“在企业推进深化改革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青钢项目来之不易,大家都保持着为生存而战、为发展而战、为后续占领市场而战的积极施工态度。党员更是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每天6点前到达现场,晚上8点以后才回到寝室,一日三餐全部在工地,中午基本没有休息,晚上有施工作业还会安排项目部人员值班。”

面对项目工期紧、夏季雨天持续时间长、冬季海风大、设计图纸延迟等诸多不利因素,高速线材项目部全体职工上下拧成一股绳,从工程建设伊始,连续一个多月执行两班倒24小时施工作业方式。项目部管理人员对项目统筹管理,快速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连续在现场工作100多天。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为按工期节点完成施工任务,很多管理和施工人员放弃春节回家团聚,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施工现场,终于在腊月二十九完成旋流井浇筑,实现了阶段节点工期承诺,让甲方深受感动,并给建设公司发来表扬信。

春节过后,他们又全力推进土建、结构、水、电、压缩空气、设备安装、液压润滑7个专业施工,经过50天穿插作业、昼夜抢工,5号线粗轧机和精轧机于4月23日顺利通过联合试车。4月29日,实现全线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高速线材制品,叫响了“鞍钢建设”品牌。

以“四个确保”实现“五个第一”

施工期间,高速线材项目部积极贯彻鞍钢工程发展公司“1365”发展战略和“五聚焦、两提升”工作要求,确定了“确保安全事故为零、确保质量分毫不差、确保工期分秒不拖、确保用户百分之百满意”的施工目标。同时,项目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建工作和施工建设同频共振”,确保了施工期内,无安全事故、无疫情感染者的管理目标。

此外,项目部还准确预判市场建筑钢材价格上涨,提前购置了钢筋、角钢、装饰彩板等材料,并采取精细化管理、节约人工成本、减少材料浪费等措施,实现增效50多万元;通过积极沟通,用甲方回填的砂石料和钢渣修路,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开展的安全、文明施工、质量、进度月度评比中,高速线材项目部一直名列前茅,受到业主和监理方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和表扬。项目部经理李斌受邀出席青岛特钢2020年度安全工作总结大会,并作为青岛特钢续建工程60余家施工单位中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通过科学组织、周密谋划、扎实推进,高速线材项目部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20多个项目、60余家参建单位中率先实现“五个第一”,即:第一个立钢柱、第一个上梁、第一个厂房封闭、第一个浇筑地坪、第一个热负荷试车,树立了项目标杆,展示了“鞍钢速度”。

凭良好业绩和口碑再获合同订单

依靠良好的业绩和口碑,今年3月份以来,高速线材项目部在青岛特钢成功二次开发市场,先后签订煤炭卸运通廊等9个项目合同订单,总合同额过亿元。

目前,该项目部在与青岛特钢合作的10个总价2.8亿的项目合同中,主合同已完成96.47%,二次开发项目中已有6个项目按期完成,截至4月末累计验收1.86亿元,累计回款1.56亿元。其他未完成合同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完成施工节点54项,分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客户满意率100%。

不等不靠、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高速线材项目部不仅在青岛特钢续建工程中树立了形象,还在鞍钢集团内部收获了荣誉。该项目部党支部被评为鞍钢集团红旗党员责任区,获得工程发展公司“共产党员工程”一等奖,获评建设公司先进项目部等。

展望未来,建设公司和高速线材项目部职工表示,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不等不靠、战无不胜的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续写“鞍钢速度”的新奇迹。 (鞍钢日报 黄献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