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冶承建的山东省菏泽市国花博览园国花交易中心项目南侧两展厅成功举办艺术馆开馆仪式。

阳春四月,鸟语花香,齐鲁大地人潮涌动。走进菏泽市国花博览园国花交易中心刚刚建成投用的南侧两展厅,展厅门口锦旗飘扬,展厅内宽敞明亮、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牡丹花团锦簇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中国三冶承建的山东省菏泽市国花博览园国花交易中心南侧两展厅成功举办艺术馆开馆仪式。

国际国花交易中心是牡丹区规划的国际国花博览园主体建筑之一,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花艺馆、工艺馆、花卉馆、农技馆等。项目建成后,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展示、推广和销售,能带动全区乃至全菏泽市牡丹花卉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蹄疾步稳,科学筹划赶进度

2020年3月末,中国三冶承建的山东省菏泽市国花博览园国花交易中心工程项目在菏泽市牡丹区奠基开工,项目部组织建设者们浩浩荡荡进场,工地瞬间热闹起来,机械设备往来不断,建设工人马不停蹄,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质量博弈的激战正式上演。

因疫情原因,项目的进度延后,为打赢这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几乎在下达中标通知书的同时,项目部迅速组建,所有人员、物资、设备全部就位,仅用不到半月的时间,迅速建起高标准驻地,并正式开工。为保证施工项目部全体职工和所有一线工人与时间赛跑,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不断组织分包队伍加大人员和机械的投入,加快工程进度。

10月份,正值一年当中施工的黄金时期,也是国花博览园中心厅和展览厅的钢柱及钢梁、管桁架制作安装的重大节点。管桁架的最大跨度竟长达74.841米!短时间内6000余吨的大体量钢结构制作、安装成了施工难点。为了加快解决这个难题,国花博览园项目劳动竞赛吹响了号角,项目部上下喊出“齐心奋战、攻坚克难,确保中心厅钢梁安装完成”的口号,以攻坚精神大干快干实干黄金期。“时间虽紧,任务虽重,但我们无所畏惧”,项目部全体人员统一思想目标,人人都能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以昂扬的斗志全面掀起施工热潮。

针对劳动竞赛期间施工人员疲惫、早晚温差大的特点,项目部为施工人员及时配备了御寒的棉工作服和药品,调整施工时间,施工人员早干、午休、晚上“开足马力”连续作业。在劳动竞赛热潮的带动下,工程建设取得巨大进展,谱写了工程进度新华章。

保质攻坚,为党的生日献礼

2021年4月,为了准备此次两馆开馆仪式,中国三冶国花博览园项目部全体成员及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打响了拼质量、抢工期“攻坚战”。日夜奋战、不畏艰辛,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为顺利开馆提供了有效保障,也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经过一年的不分昼夜,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截至4月7日,国花博览园国花交易中心南侧两展厅正式建成投用,共完成产值1.7亿元,成为了中国三冶承建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的标杆,中国三冶用辛勤与汗水获得了业主与地方政府的一致认可。

安全至上,标准管理出样板

以安全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安全工地,既是项目部取得成绩的第一大法宝,也是项目主体工程一直保持领先的保证。做好用电管理,不仅能很直观地改变形象,也能向业主传递“项目在努力改变”的信息。对此,项目部安全人员夜以继日地盯在现场,专门整理安全用电问题。项目部的做法深受业主的认可。在后续施工中,项目部一直将安全标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一以贯之地落实。在施工过程中对现场进行严格监控,对安全帽、安全带佩戴等每个细节也高度重视,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精雕细琢,强化施工质量

精品工程是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国花博览园项目部深谙此道。项目部在组建初期就组织成立了以项目经理、总工、质量负责人为主的质量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以质量控制为核心、以过程控制、工序验收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保障、以精品工程为目标的管理理念。夯实质量控制的铜墙铁壁,确保国花博览园项目质量零缺陷。为保证工程要求,项目部严把每道施工工序,分管项目的副经理更是每月多次往返鞍山到山东现场协调现场难题,听取现场情况,帮助解决难题,为项目部排忧解难。

有付出,就有回报。牡丹区领导以及甲方领导对国花博览园巡查后,对中国三冶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要求我们项目以目前质量标准,争分夺秒,按期完工。这些认可的声音,正是对项目建设者默默付出地见证。

党建引领,党旗飘扬树品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将国企党建工作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建设之初,国花博览园项目便坚持以“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为方针,让党旗飘扬在菏泽,创建了项目党建活动室,积极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党建活动。为丰富职工日常生活,公司工会创建了职工活动室,组织各类文娱体育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项目上下充溢着青春活泼的氛围和气息。结合施工现场特点,进一步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公司党委在山东菏泽项目创建“安全生产标杆党支部”。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职工的培养,结合项目实际,开展“导师带徒”,与项目班子人员“结对子”,积极学习施工经验。

“项目部让我们有了家一样的感觉,休息期间可以和同事们打打球、看看书,既能锻炼自己,又能放松身心”项目安全员小杨说到。

通过一系列举措,国花博览园项目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赞扬,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声誉,也将中国三冶的企业品牌植根当地,发扬光大。 (中国三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