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新月异的邯郸东部新区,有5座新建的高楼拔地凌空,气势恢宏,迅速成为东部建筑的主角。无论是工地大门上、路边的围档上,还是那高高耸立的塔吊上,清晰绚丽的“中国中冶”和“中国华冶”映入眼帘,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由中国华冶集团第九直属工程处承建的邯郸东填池小区一期工程。

8月1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邯郸东填池小区一期工程5#楼、7#楼顺利封顶。至此,自7月23日以来,1#楼、4#楼、5#楼、6#楼、7#楼主体结构已全部陆续封顶,该项目取得了自开工以来里程碑式进展,获得甲方、当地村民代表委员会和监理的一致认可:“华冶不愧为央企,实力强、进度快、质量好!”,华冶打造“精品工程”这块金字招牌在邯郸东区熠熠生辉!

高标准 高起点 搞好项目策划

邯郸东填池小区一期工程,位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磁山路以北、经一街以西、响堂路以南、荀子大街以东,属于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邯郸市重大民生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主要包括7栋居民住宅楼及地下车库,总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

该项目自2017年8月中标后,华冶集团上下高度重视,确立该项目为华冶集团重点项目之一,并精心选派责任心强、敬业心强的第九直属工程处主任张显瑞亲自挂帅,将该项目打造成华冶的标杆项目、邯郸市的示范项目。自此开始,该项目部把打造“精品工程”作为公司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决心以“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建一流队伍”为目标,不辜负集团领导的重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期盼。项目成立之初,确立各项创优目标:邯郸市优质工程(丛台杯)、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省优质工程)、邯郸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河北省建筑安全文明工地、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在施工中,该项目秉承“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经营理念,以工地形象为切入点,以项目管理提升为主线,通过强化项目管控、加强精细管理、推进绿色施工、加强职工后勤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深挖项目潜力,向优化要工期,向成本要效益。目前,该项目工程质量优良、经济效益良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2018年,该项目部荣获华冶集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项目管控 打磨精品工程

该项目的重难点是:工程总体施工面积大,专业交叉多,施工工艺复杂,标准要求高。在冬期施工期间受环境影响、政策性停工较多,造成工期紧、任务重。尤其在工程前期,由于受到征地拆迁影响,施工受阻,造成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多次停工,项目进度一度停滞不前。该项目部积极应对,化阻力为动力,一方面与政府积极沟通,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现场管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该项目进度实现赶超。

在经营管理上,采用分包成本锁定管理。由项目经理郭保东组织项目总工、工程技术人员、质量员、安全员、物资主管、造价主管等人员对分包工程进行验收,如验收不合格,则要求分包单位整改至合格。每个单项工程完工后及时结算,进行成本锁定,使分包队伍及供应商与项目部减少纠纷,为业主结算提供有效的依据,此举不但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效益,还降低了项目成本风险。

在技术质量管理上,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主体标准层率先应用铝合金模板,施工中,安装、拆模施工方便,平整度、垂直度、混凝土成型可达到清水砼效果,有效降低了成本、节省了工期。外墙采用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施工工艺,通过墙体外模采用复合保温结构一体化模板配套模架,墙体内模采用铝合金模板体系,将保温结构与墙体砼结构浇筑在一起,形成外墙保温结构系统,节约了周转材料的投入。工程外防护架采用导座式全钢爬架,节约大量周转材料的使用,提升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在打造绿色施工管理上,严控各个环节和每道工序,将绿色施工贯穿于施工生产全过程,实现“四节一环保”。首先,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对安全技术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日检、周检和月检常态化。月检为较大型检查,由施工安全部牵头,联合技术质量部、各施工队伍负责人、大型机械设备负责人、栋号长参加“联检”。对查出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加大惩罚力度,跟踪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其次,安全维护设施配备到位。重视安全投入,可多次周转和循环利用。外脚手架全部采用全钢爬架,投入相当高,钢板网全封闭,从整体进行防护。临边洞口、门窗洞口、电梯井口等关键位置,全部使用标准化定型栏杆。施工电梯的安全通道、主楼的安全通道,均采用拼装式标准化防护,使用钢板网;另外,扬尘治理实现常态化管理。项目部配备1辆5吨洒水车,7台雾炮(固定雾炮3台,移动雾炮4台),现场安装4套与区建设局联网的扬尘监测系统,喷淋系统的抑尘洒水实行常态化管理。项目部和施工队伍均安排专人在施工区不间断清扫、洒水。自2018年以来,在省、市、区等环保督查组,以及多个部门的历次督查中,该项目全部顺利通过。

凝聚合力 发挥示范党支部引领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工期紧、施工组织要求高、征迁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该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和青年员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热情,为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保驾护航”。2019年,该项目党支部荣获华冶集团“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该项目青年员工集体被评为2018-2019年度邯郸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举办多种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配备了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农民工夜校和篮球场,购置桌球、乒乓球、篮球等业余文化设施,通过拔河赛、篮球赛、歌咏赛,以及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甲方、监理,以及兄弟单位联合举办篮球、羽毛球等友谊赛,增进感情和交流。

加强后勤保障,彰显人文关怀。在生活区建造1300m2的集中式钢构食堂,能容纳700-800人同时就餐。聘请专业餐饮公司,既保障了食品安全卫生,又解决了分包队伍的就餐问题,能做到随时来随时吃。为职工配备了便利店,为农民工配齐床上用品,并统一华冶标识。对生活区进行公寓化管理,配备空调、上下床,盥洗池、饮水亭和晾衣棚等,提升项目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服务大局,展现团队力量。在重难险急任务中和关键节点时,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加大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党员和青年员工冲锋在前,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

敬业奉献 以一流团队凝聚精品工程

人心齐,泰山移。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投身一线的辛勤建设者,他们在施工现场挥洒汗水,以终为始,以质取胜,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

第九直属工程处主任张显瑞,面对如此一个体量大,施工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的项目,在压力和挑战面前,凭着“要干就要干到最好”的执着信念,遇河搭桥、逢山开路,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住在一线、奋战在现场,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使该项目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直至“领跑”的华丽转变,跑出了建筑行业的加速度。集团董事长刘玉军多次在检查指导工作中夸赞,“没想到张显瑞能把这么大体量的民建项目,干得这么出色,干得这么好!”

生产经理、安全经理支亚滨自参加该项目建设以来,一直盯在一线,和工人们奋战在一线。2018年4月22日凌晨0:30,邯郸突降暴雨,工地正处于深基坑施工,现场还有混凝土浇筑,刚躺下的支亚滨因担心塌方、泡槽,马上从被窝里爬起来,赶赴现场,冒雨指挥,多方协调,在下楼梯时不慎摔倒,顾不上膝盖疼痛,仍坚持在施工前沿一整晚,直至第二天疼痛难忍,无法动弹,被劝去医院拍片,诊断为髌骨骨折。7月28日凌晨3点突降暴雨,现场正在混凝土浇筑,当时工地上的路正在修建,他连夜赶赴现场,紧急协调调度铲车和挖掘机进行修路、抽水,工地的路泥泞又溜滑,在来回指挥中,他再次摔倒,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即便这样,他愣是在工地咬牙坚持指挥施工一宿。

坚守,是为了那一份不变初心;坚守,是为了那一份责任担当;坚守,更能体现的是那份对企业的无限情怀。该项目上还有“时刻心系一线”的项目经理郭保东;“干一行、爱一行”的项目总工高永斌;“学新赶优”的施工安全部长赵卫东;“工作严谨”的技术质量部长陈飞;“尽职尽责”的设备物资主管苏中文;“踏实肯干”的青年大学生张川等等,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他们就是一座座堡垒,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饱满的士气和良好的精神面貌,鼓舞并激励着全体参建员工奋勇前行。

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受到了省、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等领导先后莅临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对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技术质量和进度管理表示充分肯定。集团董事长刘玉军也无时不刻不关心着施工生产,多次深入项目现场检查指导。公司工会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在项目现场掀起“大干100天”等劳动竞赛,为项目加油鼓劲;市建设系统多次组织各建筑单位前来观摩学习,对项目部的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和文化建设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甲方代表栗静博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华冶,不愧是老牌央企,无论在现场还是从管理上,都是实力担当!华冶的团队,是有生机的团队,是与时代合拍的团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目前该项目1#楼、4#楼、5#楼、6#楼、7#楼10层以下主体验收通过,装饰装修已经开始施工,因拆迁原因延迟开工的项目也正在有序施工。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东填池全体项目员工将凝聚力量、励精图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璀璨的贡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再立新功,向建设单位和业主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邯郸东区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华冶集团 王美琴/文 冯 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