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草木葱茏,闽南大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收获的季节里,福建三宝1500毫米耐腐蚀热轧卷板工程顺利投产。工程位于福建省漳州市,是中国二十二冶与三宝特钢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推动华东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耐腐蚀卷板生产线,预计年产能200万吨、新增产能超百亿,最为关键的是项目投产后填补了福建省内乃至华东地区耐腐蚀产品的空白。

迅速适应、巧妙布局,顺利拉开施工帷幕。2018年5月,满怀斗志的二十二冶人来到两千公里外的福建漳州,湿热多雨的气候成为了他们面临的第一道考验。初入五月,北方还是和风煦煦,这里却已烈日炎炎,或顶着骄阳汗流浃背,或冒着连绵阴雨坚持施工,这支心怀信念、无畏艰难的队伍从未产生过退缩的心理。项目部成立初期,人员配备不足,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为后续施工奠定良好基础,项目经理经过统筹计划后,按分区负责制度将现场分成主轧线、泵房和电气室、旋流井及其它公辅设施三个区域,安排三个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带领并指挥年轻的员工处理技术、质量、施工、材料等问题,这样不仅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做出最大的努力,让项目的材料供应、人员调配、安全施工、技术质量监督等每一个环节都不留漏洞、不拖延节点,确保了项目施工如期展开,还让年轻的员工在实践锻炼中迅速成长起来,为项目的后续施工和公司的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地制宜、技术引领,啃下施工“硬骨头”。轧线工程无疑是工业项目中的重、难点工程,南方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更是让施工难上加难。漳州地区极为丰富的地下水,使基坑降水问题成为工程施工面临的首个技术难关。经验丰富的技术经理义不容辞地担起了攻关重任。虽是首次接触南方工程,但他未雨绸缪,在施工前就收集了当地的土质、地下水位相关资料,然后结合地勘报告、设计图纸、现场情况编制了深基坑降水重大危险性专项方案并一次通过审批。解决工程施工中突发问题最是考验员工的实力,在轧线卷取区域集水坑施工时,地下水量大、周边设备基础开挖使集水坑处形成洼地、高压旋喷桩施工造成局部止水帷幕存在漏点等一系列原因导致集水坑开挖完成后存在漏水、漏砂情况,无法继续施工。此时,准备充足的技术人员针对现场情况提出采用砼填充集水坑支护桩内侧,使其四周形成一道封闭砼内壁的方法,有效阻止了沙涌入基坑,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解决了这一难题,充分显示了项目部的技术实力。

团结协作、统筹安排,完美履约树品牌。“今天的履约,就是明天的市场”,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项目团队对工程施工的严格要求。工期紧、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大是此项工程的重要特点,为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必须拧成一股绳,此时团队的凝聚力决定了工程的成败。这个以年轻的项目经理为“主帅”的项目团队在迅速融合后展现的强大合力随着工程施工的步步推进逐渐凸显。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但他们众志成城确保已完工程没有丝毫受损,并在台风过后第一时间继续施工;轧线顶板最厚处为3.5米、最高处6米,且顶板上高精度预埋螺栓分布密集,施工难度巨大,但他们密切配合、精准施工,确保质量验收一次通过;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频繁,但各区域、各专业负责人总能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将时间、空间有效利用,实现工程施工的最合理开展。在这个团队里,“老同志”有经验有耐心,年轻人肯吃苦爱学习,领导有魄力有担当,员工有信心有韧劲儿,他们团结一心共同面对每一次挑战、攻破每一道难关,他们高效施工、完美履约在闽南大地展示“央企范儿”。

烈日骄阳下牢记使命,狂风暴雨中砥砺前行,永不懈怠的二十二冶人奋战一年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果实,他们再次用行动展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力与风采。火红的钢板从轧线走过,映红了项目部员工带着欣慰与自豪的笑脸,更照亮了二十二冶在闽南大地上树起的“金字招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邵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