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给经济发展、生产建设带来一次“大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冶天工认真贯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山西亚鑫300万吨焦化项目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全力释放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强大动能。

山西亚鑫集团新能科技有限公司300万吨焦化“上大关小”技术升级改造配套甲醇项目炼焦系统工程,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工程范围为2×65 孔JNX2-70-2型顶装焦炉。该项目紧紧围绕山西省政府提出的“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气化山西、提档升级”的指导思想,依托清徐县被列为“扩权强县”试点县的政策优势,以建设“清徐县工业园区”为契机,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产业,向精细化工领域不断延伸,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果断出击战疫情 多措并举促提升

作为冶金建设行业的代表,中冶天工凭借多年来在钢铁冶金焦化领域雄厚的管理能力与技术优势,相继承建了山西省多个煤化工支撑项目,为山西焦化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拥有成熟的施工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与劳动力资源配置优势。自2019年12月项目中标后,中冶天工严格按照设计标准,集中优势资源,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科学施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工程建设,全力展示了中冶天工的实力和品牌形象。

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部迅速成立了项目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第一时间编制《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部署项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场人员入场准备工作,并与业主多方协调,采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保证现场疫情防控落到实处。项目部把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到岗人员一人一屋隔离观察,办公室一人一间隔离办公,食堂实行分餐制,安排专人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卫生间等区域全面消毒,确保消杀工作无死角。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项目部做好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工作准备的同时,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对项目全年工作进行调整、布署,全面评估因疫情影响有可能带来的损失,合理调配现有资源,编制工程策划,有效保证项目复工后的顺利推进。

中冶天工中原公司按照“扎根山西、辐射中原”工作要求,在冶金、焦化等传统工业板块进一步探索商业模式的改变和精细化管理提升,从投标之初就确定了获“冶金行业工程质量成果评价”、创“汾水杯”的创优目标以及打造中冶集团观摩工地的目标。项目部组织编制创优策划、专项策划,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细化质量计划及方案的基础上,拟对重点施工部位、质量关键控制点加强控制,增加严于国家规范标准的关键分部分项质量允许偏差标准,严格过程内控检查。为保证创优目标的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中冶天工中原公司邀请相关专业专家进行线上技术交流、创优培训,多种方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疫情防控再加强 项目策划不断档

为加速推进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牢牢占据技术创新尖端,中冶天工中原公司技术管理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拓展管理思路,激发创新理念,在现有焦化领域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以往实施业绩工程,对BIM技术在焦炉砌筑技术创新、施工全过程模拟等核心问题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做法。本工程拟应用BIM5D技术,通过焦炉系统模型的建立及应用,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端即可了解任意时间段的工程建造情况、资金、资源消耗情况等,对现场施工质量做到更好的控制,为依托该创优项目为点、带动和辐射全公司项目应用BIM技术助力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该项目将“智慧工地”引入项目实施过程,这在国内焦化项目建设尚属首次,将再创冶金建设国家队新优势。中原公司将以该项目建设为契机,将打造适合山西本土情况的高端焦化项目作为后续占领更多市场的关键起点,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历史赋予冶建人深厚的钢铁情怀,疫情更加激发了天工人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项目全员将全力以赴抗疫情,协同合作抓创新,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彰显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中国力量。 (中冶天工 刘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