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从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中冶宝钢成功中标“新旧动能转换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一期工程”260吨汽运铁水罐运输车项目。

此次中标的设备为260吨铁水罐运输车,是根据冶金工艺技术升级、布局优化、节能降耗而提出的“一包到底”无轨化铁水运输的要求,结合冶金工厂铁钢通道实际而开发的一种集机、电、液为一体的特种车辆设备。业主通过对山钢日照、江苏永钢现场的详实考察,在380吨铁水车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对整车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操控的智能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车采用整体式车架、静压驱动行走系统、液压悬挂结构、回转支承+动力连杆+液压同步实现全轮转向,嵌入式铁水罐集中承载方式,同时具备全称重、全遥控和无线通讯全显示的功能。

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石横特钢”)地处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境内,是一个集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机械制造、钢铁物流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跨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之列,吨钢利润、吨钢税金始终居同行业前三名。近年来,石横特钢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按照《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要求,着力打造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

此次260吨铁水罐运输车设备的成功中标,充分展示了中冶宝钢良好的平台优势和较高的设备研制能力,该项目填补了公司铁水车产品在260吨级别的研发空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冶重机”在主流大吨位汽车式铁水车产品的全覆盖,其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为下一步实现铁水车设备的无人化远程管理积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也为后续市场的全面拓展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中冶宝钢 童阳生 董 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