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刘玉军

在中冶集团工作会议上,国文清董事长提出要打造“四梁八柱”升级版,再造“美好中冶”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宏伟目标,中国华冶在打造四梁之一的资源开发板块责无旁贷。我们要秉持“效率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品质铸就永恒”的核心价值观,优化顶层设计,在打造资源开发板块升级版方面,再造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矿山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一、巩固新优势,做大做强资源开发板块

近年来,中国华冶矿山板块通过多年潜心经营,取得多项历史性的新突破。公司矿山板块在严峻的矿业经济形势下发展较为平稳,市场营销逆势而上,施工生产总量稳中有升,保持良好态势。公司矿山项目发展步伐加快,采取不同的模式相继与青海锡铁山铅锌矿、安徽草楼铁矿、北票保国铁矿、湖北铜山口铜矿、甘肃博伦铁矿等单位签订了采矿生产合同,成功实现了“施工包采”一体化转变。

目前,中国华冶已拥有10座包采矿山,包采规模达产后将达到1300万吨以上,同时培养出了一大批矿山生产技术人才,形成了公司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成功晋级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取得了转型发展的新成果和市场开发的“金钥匙”。2014年12月30日,公司承建的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获得中国冶金矿山建设行业首枚鲁班奖。这象征着公司转型发展取得巨大成功,象征着业主、设计、监理等社会各方对公司总承包该矿山建设与管理能力的肯定,也充分昭示出华冶人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与追求,彰显了公司在矿山施工总承包领域的领军者地位以及矿山管理创新的不凡历程。

于1986年承建的青海锡铁山铅锌矿年产150万吨,华冶已承包经营了30年,创造了该矿人均出矿量、人均效率、人均效益、吨矿成本等四个全国第一,被全国有色金属系统誉为“全国有色矿山管理的典范”。在超深井建设中,公司先后完成武钢程潮铁矿深部开拓主井井深1135米,鞍钢弓长岭铁矿竖井1022米,施工中,创出竖井月成井205.6米的全国冶金矿山第一。正在建设中的本溪思山岭铁矿,井深1503.6米,是全国冶金矿山最深的竖井。保持了全国冶金矿山施工领军者的地位,形成了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我们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转型发展的经验,在发展新优势上下功夫,进一步确立矿山板块核心地位,加强在资源勘探、施工包采、自有资源拓展的深度转型战略,把矿山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做强,要把在建的每个项目做优,要把矿山板块的规模做大。要大力推进施工包采和自有矿山一体化发展战略,要在国内利用当前矿权价值低估的有利时机,寻求自有矿山的突破。使公司矿山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矿山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二、坚持创新驱动再造矿山施工技术新优势

近年来,中国华冶根据施工生产需要,先后组织开展了锡铁山铅锌矿采矿方法、武钢500万吨球团设备安装调试和焊接技术、山东寿光巨能热电厂155MW机组安装调试技术和高温高压锅炉P91管焊接技术、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深基坑降水、钢结构制作安装以及我国最深的超千米竖井快速掘进施工技术攻关。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示范工程,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载体,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安全、质量、成本、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难题。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兄弟单位的技术合作,充分运用市场资源,在施工工艺、工法等方面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要坚持科学编制施工计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运用技术创新的手段和措施提高项目施工工效、降低成本费用,增强企业创新创效能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做到“低成本竞争、精细化管理、高品质服务”,为打造中国华冶矿山施工总承包的金字招牌,再造矿山施工生产技术新优势。

中国华冶于2007年7月18日建成投产的安徽草楼铁矿,刷新了大型冶金地下矿山最快建成的记录,创出了著名的“草楼模式”,顺利实现了三年建成200万吨矿山,一年达产的目标,为矿山施工总承包竖起了新航标,为国内矿山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与探索,业内专家、各大矿山老总纷纷来到草楼铁矿观摩学习,在业界产生了示范带头作用和市场影响力,2014年又获得全国冶金矿山首个鲁班奖。我们要大力复制“草楼模式”,开展矿山信息化建设,以建设信息化、数字化矿山为抓手,大力引进应用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通信联络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避险硐室等6大系统,促进机车运输调度的智能化、网络化,保障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进一步改善劳动条件,节省人力资源,实现矿山信息化。

同时,要用标准化管理打造华冶矿业开发品牌。在承包的矿山企业,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制定和完善《矿山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矿山机械设备检查评定标准》、《矿山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从标准、目标、责任、措施、考核等环节入手,建立健全矿山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矿山生产技术管理体系、矿山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体系和矿山安全宣传保障等管理体系,形成矿山安全文明施工的长效机制。逐步达到管理制度化、教育经常化、行为规范化和作业标准化的现代化矿山管理。

三、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华冶在矿山、电力建设领域已拥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施工总承包经验,先后参加了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建设、阿根廷MSG铁矿生产以及俄罗斯、泰国、越南、孟加拉国、印尼、印度等亚洲周边国家的电力项目设计,积累了国外承包工程业务的技术和施工管理经验。

在目前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冶金、矿山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尽全力开发非冶金项目,如有色金属、黄金、铬合金、金属合金产业等项目。

去年7月,中国华冶接管了中冶集团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经过半年多的施工生产准备,今年年底争取尽快实现上部系统出矿,使杜达铅锌矿恢复正常生产。对阿根廷铁矿的生产,要采取多种措施实现正现金流,保持其生产能力,等待时机。同时,积极做好国际贸易,在原有国内外钢铁、化工、矿石贸易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要加大进出口业务的比重,尤其是针对两个海外矿山做好内销和外销工作。从而,在国际工程领域站稳脚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