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京诚原董事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 韩国瑞

我们这一茬人,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这种大事,可以说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技术得到了一个飞速的发展。

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技术实力突飞猛进,一点点积累,一点点沉淀,从自力更生到消化引进,实现了从钢铁弱国到钢铁大国的伟大飞跃。

所以我深深体会到,这个时代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为国家、为冶金行业做出些贡献,也很感谢前辈们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得我们现在有很多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技术实力与精神动力是支撑公司发展的两大法宝,不断加强硬核实力的同时,北京院的精神已悄然注入到每个北京院人、京诚人的血液中,代代相传。

北京院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崇尚技术,学问高的人在院里很受尊重,再一个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我们当时的技术那么薄弱,大伙都是要长期到项目现场跟踪整条生产线的生产状况,不断地改进、积累数据资料,所以想真正做出点成绩是很不容易。

能吃苦,不怕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品质,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不甘落后的印记。在计划经济的时代,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代表的是国家,设计师都时刻铭记着手中握着的这支笔的份量,进入白广路4号院,仿佛就是进入了技术的殿堂,对技术的崇敬油然而生,一路走来,前辈们为如今以昂扬姿态踏上新征程继续踏浪前行奠定了无可替代的强大基础。

要说当时的理想抱负,其实是抱有一种很朴素的想法,当时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很多国外先进的设备,倍受刺激,就想我们什么时候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对于当时的我们就是一场梦。

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其实在1996年中国的钢产量就已然成为世界第一。

所以回过头来讲,我们当初的想法就是想把钢铁工业的技术水平提上来。记得那时技术很是匮乏,前辈们在做方案的时候,几乎是就拿着一本国外的技术杂志或一张图片来做,再到现场不断调研,反反复复最终形成方案,真的不容易。

靠着坚持和一股子韧劲儿,不单单是钢铁行业,整个中国都呈现出一种蒸蒸日上的势头。时至今日,“钢铁大国”已不再是梦想,我们在“钢铁强国”的路上已拔步拓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不凡征程,见证一个企业走向长富久安的奋斗历程,每一步都让人心潮澎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为把中冶京诚打造成百年老店的新征程上,在持续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下,传承精神,赓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