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中国二冶昂首阔步再次启航。随着武汉东西湖区文化中心EPC总承包项目、兰州粮食现代产业园EPC总承包项目、江西铅山新建中小学等EPC总承包项目、贵州“一带双核”铜仁至梵净山建设工程PPP项目、山东泰安徐家楼棚户区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成功中标,中国二冶一季度市场营销新签合同额实现8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7%,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公司市场营销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中国二冶认真贯彻落实中冶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二冶二届五次职代会总体部署,深刻剖析企业发展的内外部形势,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继续高举市场营销龙头旗帜,确立了“三大核心市场+六大战略市场+海外市场”的市场营销总体战略布局。到有鱼的地方撒网,有草的地方放羊,有活力的地方找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营销总部、区域公司和专业公司的营销潜力,优势互补,联动配合,提升培育市场能力,抢占新的市场先机,不断扩容市场领域和市场版图,公司市场营销指标持续攀升,新签合同额较去年同期实现显著增长。同时,一季度公司注册资本金成功增加至15亿元,中国二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冶金板块重新谋篇布局。作为中国冶金工业当之无愧的奠基者、开拓者和主力军,冶金项目施工始终是中国二冶的看家本领。为夯实“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落地之基,打造专业能力过硬、综合实力更强的冶金建设国家队,中国二冶对原冶金分公司、安装分公司、城市智能分公司进行了重组,成立了新的冶金工程技术分公司,重组后的冶金技术分公司传统冶金及工业类项目拓展及总承包能力将显著增强。这是公司对冶金板块结构优化,确保实现冶金领域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对今后冶金版块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一季度以来,公司已经连续中标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铜铅锌产业基地建安工程、东北地区重点工程——北满特钢高炉优化技术改造工程、北方稀土冶炼检修工程、新奥(内蒙古)石墨烯材料有限公司石墨烯制备建安装工程、鲁丽山东磐金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等冶金施工项目。

EPC和总承包项目份额大幅提升。目前,国家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是“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对PPP项目的审批日趋严格,同时,外部融资环境更为趋紧。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二冶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和营销模式,着力承揽EPC项目和总承包项目,一季度,公司EPC和总承包项目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其工程总承包项目在新签合同额中占比为30%;施工总承包项目在新签合同额中占比为70%。

南方市场持续发力。在今年新年开局之际,中国二冶成功中标14.37亿元的武汉东西湖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EPC)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高端地标性建筑群,这是中国二冶布局华中市场全力抢滩登陆取得的重大成果,彰显了中国二冶在大型场馆建设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公司又连续中标江西铅山惠济河和清湖河设计施工EPC总承包项目、江西铅山新建6所中小学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河南周口万正世家、万正龙门苑系列项目等,公司南方市场得到持续拓展。

西北市场继续深耕细作。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兰州凯博药业、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兰州中央大道提升改造、定西高速公路等一大批西北市场大型重点工程建设中,彰显了中国二冶的品牌和实力,被中冶集团作为“2018年西北片区工程观摩交流会观摩项目”。与此同时,公司又新近中标兰州新区现代粮食物流产业园EPC总承包项目为2018年甘肃省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为中国二冶中标粮油系统领域首个EPC总承包项目,也是目前公司在粮油建筑系统建设中承建的最大工程项目。同时,公司还中标陕西省韩城市工人文化宫工程总承包(EPC)等项目,立足西北市场前景广阔。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中国二冶实现市场营销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市场营销“保四争五”奋斗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由衷地坚信,中国二冶市场营销的又一个崭新春天必将如约而至。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