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山市高新区建设北路东侧,荣华道南侧,有一所地标性的集餐饮、娱乐、洗浴、住宿为一体的五星级花园酒店,这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唐山市建设的又一座丰碑。11月10日,唐山盛世花园酒店工程又捧回一项大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这项大奖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奖牌制式和国家优质产品奖统一的国家级质量奖。国家级大奖的获得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对工程建设的一丝不苟、对工程质量的苛刻要求密不可分。

严把管控关 质量管理出成效

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品牌形象。在唐山盛世花园酒店工程建设之初,项目部就确立了系列创优创奖目标,并制定详细规划,成立以项目部为中心,公司质量部门检查工作、监理单位监督施工质量、项目部管理人员全面负责控制施工质量的整体管理体系,并编制了质量通病防治措施。

2010年项目进场之初技术人员积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关键工序上由项目总工程师进行交底;在做好交底工作的基础上,采用“样板引路”的方式,对结构施工、砌筑施工、装修施工、水电安装等制作样板,样板施工完成后由项目总工程师组织项目相关人员进行自查,符合规范后报请甲方、监理验收,经各方确认符合规范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通过技术交底和样板引路,将施工前期的质量工作牢牢把控,为整体工程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部重视质量过程管控,由项目施工员、质检员、木工班组长、钢筋班组长组成联合质量监督检查小组针对“事前、事中、事后”对现场施工进行全过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杜绝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隐患,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规范。

同时,项目部采用“区域负责人制度”,划分区块,做到专人专责。区域负责人每天对负责区域进行质量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存档,做到有据可循,相关数据一目了然,随时可以进行查看。一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符合质量规范之处,立即通知施工人员限期整改,整改后进行复检,直至符合规范。

运用新技术 质量效益双提升

在唐山盛世花园酒店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加大科技投入,大胆创新应用新技术,为工程质量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用住建部发布新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八大项,包含24个子项,不仅解决了施工难题,提升了施工质量,也获得了不小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主楼地下部分施工时,由于地下流砂层较厚,地质条件较复杂,成孔、护壁这一难题就摆在了施工人员面前。在进行详细的研究和商讨后使用“灌注桩后注浆技术”,其中工程桩采用直径800毫米的灌注桩,桩底持力层为卵石层,总桩数198根。通过这一应用大大提高了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和减小桩基沉降,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

钢筋安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工期要求紧,且工程钢筋施工量大,采用传统人工焊接钢筋的方式难以及时完成钢筋安装任务,这样将直接影响施工能否按期完成节点任务。为保证钢筋接头连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采用大直径钢筋直螺纹机械连接技术,其中基础底板、框架柱、顶梁等直径大于16毫米的钢筋采用直螺纹机械连接技术。滚压直螺纹钢筋接头强度高、工艺简单、连接方便、安装速度快、人工等成本低,通过这一技术应用,不仅节约了工程成本,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同时更高效便捷地完成了钢筋安装任务。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每一项工程都是一个新起点,在一次次的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质量工作不断进步、不断向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矗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