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布“2020年度强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活动”获奖名单。中国二冶集团承建的东营港-万通石化燃料油、成品油输油工程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兰州市西固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段联络工程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优秀奖”。

东营港-万通石化燃料油、成品油输油管道工程位于山东省东营市,途经河口区、垦利县、利津县3个县市区,线路总长99.2km。在此工程中,焊接全过程满足工艺要求的焊接温度和保温措施,焊接前和焊接过程层间进行加热,保证工艺要求的焊接温度。这样既能够满足焊接工艺要求同时也提高了焊接质量和效率,这项技术与传统的室外管道施工方法相比,焊接速度快,焊接质量高。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每个层面都经过严格把关,确保整体质量,焊接一次探伤合格率达到97.6%以上。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为“A”字型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桥面宽36米,全长1250米,其中主跨为364 米,是我国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该工程在2017年开工前就制定了优质工程质量目标,为了确保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中国二冶在工程质量各项保证措施的基础上制定了工程创优措施,在项目部的统一管理和协调下进行创优工作。由于工程采用多种焊接控制措施,使制作安装质量全部合格。经第三方检验,钢箱梁制作安装检验批优良率达89%,焊接分项及其余分项经评定全部优良。焊缝成形美观,观感质量好,质量优良,所有主焊缝均为全熔透焊缝,等级为一级焊缝,100%进行超声波检测,焊缝检测一次合格率为95.5%。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组织开展2020年度强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活动,以鼓励、引导会员单位加强质量管理,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促进工程焊接质量水平的提高。经各行业分会、各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优秀焊接工程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是中国工程建设焊接领域的最高质量奖,荣获该奖项是对工程设计、施工和质量等方面的肯定,表示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且受到社会各界和相关行业广泛关注。2020年度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授予一项工程为优秀焊接工程特等奖、81项工程为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44项工程为优秀焊接工程奖。 (中国二冶集团 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