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国有钢铁企业UMK钢厂,由中冶京诚以EP方式总承包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冶金联合企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乌钢”)高速线材改造工程一次性成功热试。

乌钢高线改造工程在已有棒材轧制生产线的下游新增加了年产60万吨高线产能,旨在丰富钢材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为发展下游金属深加工业务提供优质的原料。线材产品直径为5.5mm~16mm,钢种覆盖碳素结构钢、焊条钢、冷镦钢、弹簧钢、帘线钢及螺纹钢等多种产品。

项目由中冶京诚负责工艺设计、机电设备设计及供货、安装试车指导。生产线配置了一系列成熟先进的装备与技术。其中,线材精轧机、吐丝机、飞剪等主体设备全部采用中冶京诚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设备产品。精轧机组前采用高速连续飞剪,通过伺服转辙器控制,具有剪切精度高、剪切速度高的特点;精轧机采用105m/s重载顶交精轧机组,具有承载能力高、轧制精度高的特点;智能夹送辊可以对轧件夹送张力进行动态调节;新型油膜轴承吐丝机振动小,吐丝稳定;此外,轧线还配置了在线测径、在线振动监测系统,为生产线智能化生产与维护提供了高效的保障手段。

乌钢高线改造项目是继印度SJK公司年产50万吨棒材项目、孟加拉AKG公司年产80万吨棒材项目、台塑越南河静棒线材项目以及印度Sunflag公司年产32万吨特优棒项目等10余项海外长材轧制工程后,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此外,中冶京诚与乌兹别克斯坦AZIA METALL PROF LLC公司成功签订的冷轧轧机和酸洗生产线的设备供货项目也已顺利进入项目现场督导服务阶段。这两个项目的签约及顺利实施标志着中冶京诚业已更为深入地服务独联体中亚五国的冶金市场。

中冶京诚以“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技术实力,已逐步成长为比肩国际的棒线材成套工艺和机电设备一体化产品供应商,拥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45m/s高速棒材和120m/s高速线材自主成套工艺和机电设备一体化产品,建立了基于BIM技术的智能化车间数字化交付平台,多项自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