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集团2019年度BIM技术应用大赛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初赛、决赛,大赛共评选出28项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

本届大赛共收到24家子企业提交的81项参赛项目,各参赛单位积极推动BIM技术高质量发展,紧扣集团“四梁八柱”业务体系要求,结合工程实践,实现了BIM技术从设计咨询到施工运维的全过程应用,具有鲜明的中冶特色,充分展现了集团在BIM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在冶金工程领域,中冶京诚的湛江中厚板、中冶长天的宝钢烧结大修、中国恩菲的CleanTeq Sunrise红土镍矿、中冶南方的迁安九江线材、二十冶的山钢炉卷大型轧机等项目,将BIM技术与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过程自动化、节能环保技术相结合,优化工艺生产流程,提高冶金工程建造水平,实现了项目的智慧建造、绿色制造。

在房建市政工程领域,上海宝冶的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中冶赛迪的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中冶华天的林州红旗渠公共服务中心、一冶的重庆仙桃数据谷、十七冶的萍乡产业园、中冶建工的银川绿地中心、中冶置业和中冶天工的茱莉亚音乐学院项等项目,将BIM技术应用到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的项目全过程,充分发挥BIM技术优势,着重解决工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缩短工期,降低施工成本,显著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近几年,中冶集团通过举办BIM大赛、编制BIM标准、技术研讨等活动,BIM技术应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推广应用工作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