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中冶天工在津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营活动分析会,会议立足企业当前面临的新发展阶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系统检验中冶天工2021年“两会”精神落实成效,全面总结公司2021年一季度经营运行情况,剖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中冶天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振堂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冶天工“4+1”等相关业务系统和相关二级单位以结果为导向,用鲜活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就贯彻落实中冶天工2021年度“两会”精神以及周青董事长在近期项目调研过程中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找准“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工作抓手,构建新工作格局等内容进行专题汇报,充分体现了精准落实新发展理念下的观念转变与举措转变,系统展现了在“点对点”管理、“穿透式+督导式”管理、闭环管理等先进理念赋能下,生产经营实践取得的新成效及存在的问题。随后,中冶天工“4+1”业务系统分管领导对应进行点评并强调了本系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过程中,周青、王振堂边听边记、不时互动,仔细询问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于各系统、各单位在一季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亮点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开出良方。

周青指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三言两语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来体现,通过“4+1”业务系统管理成果来体现,通过“点对点”管理实践中的“星光点点”来体现。各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贯彻“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活动,将项目管理作为工作的基点,通过组织的认可、市场的肯定、社会的赞誉和一个个亮点来展现管理思路与管理理念的迭代升级,从而激发各级管理者收获新体验、发掘新思路,进一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新天工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作出贡献。要通过展现亮点取得正向激励效果,鞭策急需迎头赶上的单位及个人,并对抹黑企业的“两面人”予以清除,实现建设美好家园的共同愿景。

周青强调,推进“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活动,要以“4+1”业务系统为抓手,以项目经营管理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展现上下同欲。各业务系统、各单位在一季度工作中既有“规定动作”,又展现了“自选动作”,其中既有工作重点、要点、关键点,又彰显了处理消化历史、当期问题的安排、部署与决心,基本实现了企业内部“顶层想法”与“中层办法”的高度统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重点通过相关数据与管理实践活动来验证“基层做法”是否与上级要求保持一致。各业务系统、各单位要学懂、弄通、借鉴彼此的工作思路、方法,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各业务系统要将一线项目取得的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各二级单位经营管理团队工作思路的标准,在优质的服务、监督、管理中,统一思想认识、统一管理目标、统一发现问题,实现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抓住发展机遇,共同取得实践成果的生动局面。

周青指出,开展“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活动是2021年工作的“重头戏”,各系统、各单位要紧紧抓住在建项目,充分认识到项目管理团队是企业能否成为“中冶集团王牌军”的核心战斗力。要围绕项目管理与经营能力提升,深入项目指导、服务、实践,真正实现对项目的“穿透”,真正发现问题本质,真正找到项目管理亮点,真正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项目团队经营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盈利创效能力,为企业永续发展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各系统、各单位“一把手”要敢于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发展进程中的矛盾、争议、风险、挑战,各级管理人员要大力发扬“战马精神”,闻战则喜、勇往直前,宣传系统要开动“宣传机器”,以亮点和实绩打造中冶天工信仰体系,助推“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最后,周青围绕“1+6+N”项目管控智慧平台建设,就如何找准“点对点”管理突破点,构建中冶天工新发展格局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年中经营活动分析会将进行项目信息化管控平台的“应用情景再现”,充分展示相关职能部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作为、新贡献,并以此促进项目信息化管控平台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紧密结合,避免“两层皮”现象的发生。

二是“4+1”业务系统及保驾护航系统要紧盯公司“30大重点项目”,以工期管理为主线,向工期管理要效益,建立“点对点”考核机制,用好“揭榜挂帅”机制,拿出切实可行的资源配置计划,将“点对点”管理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人,让“点对点”管理业绩与个人收益紧密挂钩,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实现与分包方、合作方的共赢局面。

三是要辩证认识党建联系点制度与“包保机制”之间的关系,以党建联系点制度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包保机制”抓项目管理经营能力提升,使广大项目管理人员成为“战马”,实现“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活动各项目标。

王振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公司上下要认真领会周青董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效率,强化工期管理认知,节约企业管理成本。同时,要结合半年工作目标制定相关举措,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期间,中冶天工经营层与各新增营销主体签订了《2021年度营销指标责任书》;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援建南宫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播放了援建南宫纪录片;针对2021年一季度质量“天工杯”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中冶天工在津副三总师以上领导,所属二级单位、总部机关各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在津各单位“4+1”业务系统及纪检系统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部机关各部门主管级“点对点”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直管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在20余个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中冶天工 柳 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