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对2020年的获奖项目进行了公告,中冶长天“超低能耗长寿型点火保温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荣获一等奖,这是继2018年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之后中冶长天获得的又一个行业一等奖。此外,中冶长天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的项目“基于风量优化和返矿分流工艺提高烧结效率的关键技术”荣获二等奖。

在“超低能耗长寿型点火保温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中,针对烧结点火能效低、设备寿命短、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中冶长天自主研发了多斜零压热风点火技术及装备、柔性强固式炉体系列装备、基于点火深度软测量的多因素智能点火技术等关键技术。本项目技术的使用提升了烧结料层表面成矿率,大幅提高了烧结工序成品率指标,从而实现了高质低耗长寿化点火,点火热耗可低至27.45MJ/t-s,较国际先进指标40MJ/t-s降低31.3%,点火炉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并实现了点火全过程智能化控制。

本项目研发过程中,获授权专利27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1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发表学术论文14篇,形成国家标准1部。本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宝武、鞍钢、首钢、山钢、河钢、Arcelor Mittal集团、乌克兰克里沃罗格钢铁厂、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等17家国内外知名钢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冶金科学技术奖是2000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创办的奖项,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极具影响力。冶金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冶金工业领域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或组织。该奖项在学术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学术界所公认并广泛引用,在推动冶金工业领域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都有深远影响。 (中冶长天 刘 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