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在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公布的2020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评选结果中获悉,中国二冶兰州市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级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荣誉称号。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行线上,是兰州市西大门新建重要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国际港务区和兰州市城区的直达快速通道,实现城市中心向外辐射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和提速。该工程设计结构为双塔双索面、双箱半封闭钢箱梁半漂浮体系斜拉索结构,桥梁总长1250m,因其特殊的建址环境和先进的设计理念,桥梁整体呈高低塔、“S”型设计,为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斜拉桥。

该工程自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秉承“标准化管理、持续性改进”的项目管控理念,编制项目管理手册,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制体系。先后承办了中冶集团2018年度西北片区标准化工地观摩活动以及甘肃省建筑业协会、兰州市建筑业协会和兰州市安质监站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建设工程标准化管理观摩交流活动。路桥分公司严格执行项目履约,在管理上对项目不断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细化施工管理,在创优创奖工作中全力以赴,为争创鲁班奖目标做好策划和过程管理。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累计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管理规定中的8大项33小项,并在2019年获得中冶集团省部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2020年度内蒙古建筑业协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价考核。由于工程技术难度高,工艺复杂,且其特殊的结构形式和施工技术在西北地区乃至国内都尚属首次,多次迎接甘肃当地高校师生及业内专家的莅临指导和交流学习。

在施工过程中,该工程受到甘肃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得到兰州市安质监站、住建局、西固区政府和业主等上级单位的多次好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全力投入、积极组织创优创奖工作和项目宣传管理工作,目前,项目已先后获得中冶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冶金建设协会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荣誉,同时通过了中施企协绿色施工评价终期验收和内蒙古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工作。2019年,央视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对项目建设进行专题拍摄;2020年8月,主桥合龙之际,成功举办了企业开放日云端宣传活动,并在甘肃省新闻办公厅组织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中国二冶承建工程首次组织省级新闻发布会,在中冶内部以及西北地区树立了中国二冶集团的良好形象。

此次喜获“甘肃省2020年度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殊荣,是该项目在西北地区的又一项重要省部级奖项,为项目施工争创兰州市“白塔奖”和甘肃“飞天金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项目在地方创国家级奖项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二冶集团 郝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