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新闻周刊》联合两家全球领先的环境研究机构公布了2011年“全球500绿色企业排名”,宝钢排名第359位。

本年度排名第一次包括了来自中国在内的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大型上市公司。32家大陆中资企业跻身全球500绿色企业,其中,金融企业占13家,电信企业占4家。中国银行跻身前百强,排名第92位。

美国《新闻周刊》2011年“全球500绿色企业排名”的评比标准以企业公开披露的实际数据和事实为依据,每个企业的绿色总得分是对三个指标进行加权评估,即企业环境影响、企业环境管理以及企业可持续性沟通与披露,占比分别为45%、45%、10%。其中,企业环境影响指标基于专业公司收集的行业性数据,评估企业在全球运营的整体环境影响。这套综合的、量化的和标准的测量体系包括464个行业的超过700个评估指标,如9种温室气体、水利用、固体废弃物等等。

2010年宝钢正式提出,将“环境经营”列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包括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销售、绿色物流、绿色产业等七个要素,其中绿色采购是重要部分。宝钢在业内率先发布的“绿色采购指南”,对其上游供应商设立了采购的环保“门槛”,对下游行业面临的环境问题针对性地开发了绿色产品,担当中国钢铁绿色产业链“驱动者”的角色。

在“十二五”期间,宝钢将在继续提升能源环保管理体系能力的基础上,对已有产线、新投产线和收购产线,结合各企业行业特点、产品结构、产线装备水平、所处环境条件等,从持续改进、科技创新、升级改造等各方面,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宝钢计划投入10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83个,争取节能环保工作有新突破。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