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名单,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外环高速公路三期1#高架桥工程喜获殊荣。至此,集团在斯里兰卡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均荣获鲁班奖,也是集团公司第二个境外工程鲁班奖。

工程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北郊,是连通该国科伦坡机场高速、南部高速和中部高速形成路网的枢纽工程。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率领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期间签署了多项经济合作协议,最引人注目的是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达成的合作计划,本工程是其中之一。

建设期间经历了征地缓慢、超长雨季、4.21暴恐事件等重重困难,攻克了深厚泥炭土地区施工难度大、沿海旅游区环保要求严、观感标准高等难题,如期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多项质量奖、QC成果奖、科技进步奖;获省部级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自主创新技术5项, 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省部级工法5项;申请国家专利47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3项,至今已授权专利25项。

经过三年多艰苦奋战,两国建设者向世界展示了一条线型优美、平纵顺适、质量过硬的“黄金通道”,对推动斯里兰卡旅游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工程建成通车以来,极大地缓解了科伦坡周边交通拥堵的压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全体员工努力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集团公司公路工程项目总承包国际市场的孕育和发展 ,助力公路工程领域核心技术“走出去”,为中斯两国的友谊之路进一步巩固和延伸贡献了中冶力量。 (中国二十冶集团 朱 松 齐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