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经过3个月的试用和质量监测,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钢运营服务项目中采用中冶宝钢新技术运维的炼钢中间包,平均使用炉数提高50%,标志着中冶宝钢炼钢运营服务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冶宝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推进冶金运营服务工艺升级优化,为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中间包是炼钢工序所需的关键性耐火材料容器,承担接收钢水、分配钢水等功能,起到分流钢水、稳定钢流、减压、减小钢水对结晶器冲刷等作用,有利于消除杂质、净化钢水,提高铸坯质量。在多炉连浇时,中间包存储的钢水可在换包时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冶宝钢承担钢厂中间包维护项目多年,形成了成套的中间包维护技术并持续改进优化,有力保障了炼钢工序的通畅稳定。

为解决传统耐材砌筑模式下存在的中间包使用炉数低、修理频繁、周转紧张等问题,中冶宝钢强化创新,潜心开发中间包运维新工艺,研发的中间包整体浇注搅拌台车于2023年1月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投运。经过3月的试生产和质量监测,采用新工艺维护的炼钢中间包具有耐材整体性好、施工周期短、使用周期长等优点,中间包使用炉数显著提升,周转效率大幅度提高,为钢铁企业高效生产奠定基础,为钢铁行业产能释放贡献中冶宝钢力量。(来源:中冶宝钢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