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二冶钢构公司“V型指廊梭形屋面制作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V型指廊梭形屋面制作技术研究”课题依托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T3航站楼指廊屋面项目。针对该项目指廊梭形屋面结构连接形式复杂、多杆异面交汇等制作难题,该公司研发了一套新型制作技术,对现有钢结构建模软件进行二次开发,提高了建模效率和下料精度;研制了节点定位、梭形梁翼缘板矫正等装置,应用于梭形屋面异形构件和梭形梁汇交节点的制作,提高了构件精度;研发了“整体预拼、分拆组焊”新技术,应用于梭形梁的制作,保证了构件质量。该核心技术经过内蒙古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中心鉴定为国内领先技术。

该项研发已在工程中成功应用,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授权专利3项,内蒙古自治区级工法1项,对今后项目的安全建设和经济效益具有指导和保障借鉴意义,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设立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实施的全国性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奖,该奖项的评选范围涵盖了建筑、冶金、能源、林业、航空航天、建材、交通等众多行业和专业。此次获奖是对中国二冶科技研发能力的肯定,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技术人员的创新动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二冶集团 段福森 郝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