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关系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稳定。中国十九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观,坚信安全生产无小事,宁可千日紧、不能一日松。始终坚定不移把这一观念落实在具体安全生产管理活动中,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倾心打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和智慧工地,通过“互联网+安全管理”新模式,增强全体员工的应急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以人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在企业施工生产活动中,中国十九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真正做到维护员工的利益,实现企业利益与员工权益的共赢,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的重要工作,而且也是每个员工的事。为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十九冶坚持将安全文化厚植到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中,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通过全面系统持续不断的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转变思想观念,突破思维定势,实现安全文化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现代安全文化,使员工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实现自我管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实现家庭幸福与企业共同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

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即将各级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的事情及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引导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安全生产,激发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根据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和相关人员职责分工,中国十九冶制定了《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和《节能环保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环保责任体系,通过细化分解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和节能环保等目标指标,逐层签订《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在施工生产过程中严格考核执行。

在“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中,公司将安全生产与“四个一批”(设置一批党员先锋岗,划分一批党员责任区,组建一批党员突击队,设立一批党员先锋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压实党员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筑牢安全防线

针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中国十九冶多措并举,织密安全防护网,筑牢安全防护线,保障施工生产有序进行。

突出重点,抓危大工程和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安全监督管理的首要任务,通过现场安全检查,线上、线下审批等方式对危大工程进行安全监督管理,有效遏制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对作业许可级别、许可程序、安全作业要点、危险作业风险告知等做出详细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危险作业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系统、有效监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加强安全投入,保障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制定实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及归集管理流程,使之更符合工程项目实际情况,确保安全生产费用足额提取、足额使用、专款专用。

严格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各在建项目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和强度,持续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消除盲点,盯防重点,排查疑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岗位的检查,严打“三违”现象,做到安全管控不断线、全覆盖、严查处,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强化隐患的排查、整改,坚决做到小隐患处理不过班、大隐患处理不过日,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五定”原则进行闭环整改落实。

打造标化工地

各在建项目严格执行当地政府及相关方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将《中国中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中国中冶施工现场品牌识别手册》等相关规定作为底线要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项目自评、分(子)公司考评、总部机关考核,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考评工作。

作为中冶集团2020年确定的二十大项目之一,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项目,在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按照公司“企业可视化标识”和“十大精细化管理”要求,科学谋划和建设工程项目大临设施,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作业站场(员工生活区、办公区、作业区、拌合站和钢筋加工厂、桥梁预制场)。以“标准化管理”为主线,以“安全目标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环境保护体系、项目责任体系”为基础,以建筑业的“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按照“数字十九冶、互联十九冶、协同十九冶”的顶层设计,充分运用BIM+VR三维可视化技术与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行智能化工地建设,使安全教育和质量管理有依据,可操作,科学系统地确保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树立崭新的形象。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中国十九冶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持续不断推进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