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的工程质量需要高端的施工工艺、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团队的共同协作等多方面条件,最终形成品牌力量。尤其在境外工程施工中,面对不同的国情和施工标准,更要迎难而上,用实力赢得业主、监理对工程质量的认可,以质量信任树立国际质量品牌旗帜。

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二十二冶建设者走出国门,征战海外,吸取各国施工技术和管理所长,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项目施工管理经验。但由于不同国家对施工工艺和标准的不同认识和界定,在工程建设初期,施工质量经常遭到当地业主和监理的质疑。为此,项目参战人员根据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用事实和工程品质打消了业主和监理的疑虑,推动施工有序推进。

用事实说话

为了能够更全面、透彻地了解境外工程的施工环境和标准,在施工前的调研中便综合当地施工常见问题、气候特点、业主要求等多方面因素,为业主量身定做最适合的施工方案。但有些施工工艺和管理方式与当地的施工习惯并不相同,很多时候颠覆了业主和监理对施工技术处理的认知,更与书本的定义、公式有所差异,因此在施工初期经常被下达停工通知,要求整改,致使施工进度受到影响。为确保高品质的施工质量,二十二冶工程师据理力争,采用图解、模型等最直观有力的方式提供数据,论证施工工艺的可行性、优点和效率。这种用事实说话的方法,很快便让对方认可了施工工艺和方案,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对方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从最初的监理实时监控跟踪施工,到后来的定期检查和抽查,实现了从充满质疑到完全信任的转变,为国际质量品牌的打造赢得了口碑。

统一技能标准确保工程质量

随着属地经营模式的不断推进,综合当地经济、工程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当地员工的比重不断提升。这一举措不仅满足了施工需求,有效控制施工成本,还为缓解所在国家就业压力做出巨大贡献,切实履行了中国央企在当地国家的社会责任,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好评。但同时,由于招募的当地员工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施工质量再次受到质疑。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一方面制定统一的施工技术标准,将施工技术工艺进行分解化、程序化,确定每一部分工艺要达到的技术标准和固定尺寸,实现技术标准化施工。另一方面,对当地员工进行技能标准化培训和考核,达到所施工部位的技能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提高施工技能水平,为工程质量品牌的打造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细节强化精细化管理

细节决定成败。尤其在境外工程施工中,工程品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中冶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位置和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因此在施工中,必须注重与当地政府、业主、监理、当地员工和民众接触的每一处细节,不断了解当地建筑物和施工管理的特点和优势,加强管理过程中的精细化控制,确保工程品质。一是强化对当地习俗和禁忌的了解和认识,从思想上树立尊重意识,向当地政府和民众传递友好的信息。二是制定符合当地工作、生活和作息习惯的管理制度,配合当地工作时间和宗教习俗,调整施工安排,保证工作效率。三是根据当地审美观念、传统认识和习惯,对工程材质、颜色和项目内部构造进行调整,建造当地民众普遍接受和认可的精品工程。

境外工程建设与国内工程相比,存在诸多差异,同时也面临更多困难,但机会永远与挑战并存,二十二冶建设者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以高品质的工程质量向世界展现了质量品牌的雄厚实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