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清董事长在中冶集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冶集团子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呼应了广大干部员工求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主业练好本领的心声,是指引中冶集团在2019年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向何处去,怎么发展的行动纲领。

杜达矿业党委一班人组织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认真研读国文清董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心将认真结合杜达发展实际,在业已取得的发展业绩基础上,再拔高,再拔尖,再创业。将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国家队的水平和风貌全面体现在海外矿山建设和开发的新领域,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矿山建设和生产的丰富经验,将杜达铅锌矿项目建设成为中冶集团乃至中国五矿海外资源项目的标杆企业,奋力攀登企业发展新高度,拓展企业提升新境界。

我们牢牢坚持本土化经营理念,大力推进属地化发展战略。我们将着力培养巴方干部员工的成型管理梯队和管理体系,以巴治巴,以中引巴,不断提高管理效益,逐步减少中方人员的比重,压低企业人力成本,利用“师带徒”,技能培训和语言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中华文化的影响熏陶,用优秀的案例引导人,用先进的理念改造人,用美好的前景激励人。

我们大力推进技术革新升级,用技术创新引领施工生产全面跃升。我们将与国内厂家和设计研究院密切合作,结合杜达现场实际,通过技术改造和革新提高提升系统的控制水平,提高发电厂的发电安全高效运营水平,稳定和提高选矿技术指标,用施工机械的更新和投入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努力构建矿山建设七大系统和矿山安全六大系统,实现矿山运营的现代化和本质安全,为争创中国海外矿山建设第一座鲁班奖,继续擦亮中冶矿山的金字招牌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继续推进管理创新,以实现全面达产和全面成本控制为抓手,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对施工和生产进行有量化指标的科学考核激励机制,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认真开展“学习年”活动,让干部员工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强化党课教育,提升个人视野和境界,培养一批大格局、大境界,大视野的领头人和骨干员工,以此促进企业全面管理提升,改革不适宜的旧制度和旧做法,向高水平管理要效益。坚决树立“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的理念,力降成本,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我们大力加强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团结、高效的干部员工队伍,不断适应海外发展对人才队伍的新要求。我们将培养干部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坚持打头阵,做先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将杜达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捧在手上。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干净清爽的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学习、谈心和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干部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杜达实现更大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干部培养。

我们大力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探索海外党建的实现路径。按照总领馆的要求,坚持关起门来搞党建,坚持国旗在现场飘扬,党旗在心中飘扬。认真开展党组织各项活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企业,忠党保国。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治理现代企业的一大法宝。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就会形成强大的示范性力量,引领广大员工队伍向着发展目标发起一波又一波勇猛的冲击。经过一年多的党课教育,杜达现场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发展境界和奉献精神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这是精神层面的收获,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我们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持续发展,长富久安。一流的企业靠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终究会被历史淘汰。我们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新五矿精神,用杜达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为“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做好对外宣传、现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具有杜达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杜达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提升现场的一流企业形象,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我们认真做好对外交往工作,努力为杜达发展营造相对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当前,印巴局势紧张,安全形势严峻,巴政府行政效率低下,巴新政府态度不明……在重重困难的迷雾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总方针,坚持登高望远,顾全大局。我们要坚持建设杜达发展外部统一战线,积极挖掘一切有利的外部因素为我所用,运用好矛盾论的思想,危中求机,险中求安。在去年一年对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继续主动对接我驻巴使领馆、巴各级政府和军方,争取外部的理解和支持,适度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释放善意,体现诚意,凝聚民意,认真讲好杜达发展故事,走好杜达发展道路,共享杜达发展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杜达矿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董事长重要讲话精神,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积极推进杜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做正确的事,不断提升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全面夯实管理基础,为实现2019年全面建成杜达矿、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恪尽职守,奉献辉煌。 (中国华冶 刘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