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4日至5日,中国十九冶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中国十九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主持读书班;中国十九冶领导班子成员、助理级领导、团委委员,总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共90余人参加读书班。

本次读书班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形式灵活、组织有序,邀请了四川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知名学者邱潇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的宣讲报告,集中学习了中央党校网络课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集中观看了红色主题电影《血战湘江》;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选择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重点章节进行了深入领学;参学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集体学习,并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达到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矢志岗位建功的预期效果。

6月4日上午,潘必义对开好读书班提出要求。他指出,希望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能够集中时间静下心来学思践悟,在读书班中提升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在读书班的收获转化并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中国十九冶“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把学习成果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的业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6月5日上午,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条主线,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就中国共产党四个重点时期的历史进行了解读,对学好《简史》需把握的五条重点线索进行了强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成华,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蔡仲斌,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潇分别领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关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和“红船精神”的重点章节,对三个精神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现实意义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5日下午,11位参学人员代表围绕读书班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潘必义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作好示范表率。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自学并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和讨论,绝不能擅自传播散布负面情绪和消极言论,切实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真正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开展调研。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到所在党支部、党建联系点或分管单位、部门和系统的最前线进行深入调研。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针对职工群众提出的关切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习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及时更新补充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文清同志署名文章《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谱写五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对“西部铁军”精神的内涵进行总结提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洪流,用所学所获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市场开拓、项目履约等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国十九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公司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以及外部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报道,讲好党史、企业发展史和改革故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核两高两带八点”经营战略的全面落地,推动中国十九冶开创“三位一体”发展新格局,行稳“智能化、绿色化”建造新征程凝聚强大合力,开创中国十九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中国十九冶集团 包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