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春伊始,正在家里看电视的李娜被一则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益宣传片感动了:画面出现一双大手握住一双小手的特写,配上动人的歌曲:“当你的小手伸向我的大手/孩子/那是一条延续的生命线/等着爱来牵……”

李娜热泪盈眶,夜里她失眠了。她想到自己也是个年轻的母亲,那白血病患儿伸出的求助的小手,时时揪着她的心。

第二天李娜通过网络登陆了中华骨髓库网站,通过查阅,她基本了解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程序与相关知识。她决心做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拯救那些弱小无助的生命。

李娜的想法得到了丈夫及父母的大力支持。2011年3月的一天,她挂通了鞍山红十字会的报名电话。经过一系列检验、审查、等待,2011年7月1日,李娜正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储存了一份爱心,等待需要救助的人来开启”。从那时开始,李娜就特别注意身体保护,有意识地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李娜坚信:“一定会有一个人在等待我这份爱心。”

鞍山共有6000多名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能够成功配型的却微乎其微。

2011年11月,李娜在单位接到市红十字协会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她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患者是一个8岁的女孩。李娜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握电话的手激动得有些颤抖。身旁的同事看到她异常的表情,问:“有什么大喜事?”李娜说:“我中大奖啦!”李娜把配型成功的事儿告诉了同事,大家都纷纷向她表示祝贺。

经过一系列的高配、检验、身体检查后,李娜于2012年3月15日住进解放军463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阶段。

3月20日晚22时40分。一架载着李娜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飞机降落在郑州新郑机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李娜将与那位8岁女孩实现一次爱的传递、生命的对接。

李娜成为全国第2692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生命的感动,来自爱的一点一滴,我将你美丽的生命延续,你让我平凡的人生绚丽”——摘自李娜博客

李娜没有想到,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善举,会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建设公司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送行会上的鲜花与掌声,市政府、鞍钢集团公司领导的亲切问候,家人及单位同事的关爱……李娜说:“我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爱心团队,我在挽救别人生命的同时,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一次洗礼与升华。”

李娜的行为绝非偶然。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鞍钢的退休职工。从小她就从纯朴善良的父母身上继承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公交车上她主动给老弱残疾人让座,下雪天,她拿着小铲、扫帚,为街邻扫出一条通道。参加工作后,李娜更是一个爱岗敬业、有上进心的好青年。

她多次被评为建设公司“三八红旗手”、“优秀团干部”;她是建设公司“郭明义爱心联队”的第一批成员;作为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李娜经常利用双休日,组织团员青年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做义工,奉献爱心;李娜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她多次为地震灾区、困难职工、希望小学捐款捐物。

李娜在做好仓库及食堂保管员的本职工作的同时,遇上人员紧张,还主动到食堂帮忙炒菜、包饺子。正是这一点一滴汇聚的积累,铸造了李娜心中的大爱。

采访即将结束时,李娜听说记者也爱诗歌创作。她说:“我曾给一位受助的小女孩写了一首诗,请你指正。”细细阅读,记者被浸透在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深深打动。从中节选一段,献给关心李娜的人们:“我给你一个生命的希望/你还我一个生命的奇迹/我给你注入生命的原动力/你给我享受一生的幸福记忆/你遇到了我/你是幸运的/我挽留了你/我是幸福的/爱能让生命如此的美丽。”(鞍钢建设集团公司 张心正)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