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施工现场要佩戴好安全帽、高处作业系挂好安全带、非专业人员禁止私自接线...”这些老生常谈安全注意事项口述一百遍,不如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一遍。为切实提高项目全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落实“打通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环。2月26日上午,中冶建设北京华信医院项目组织全员到北京朝阳区田华安全体验教育中心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
       本次安全教育体验共分三个阶段,包含施工阶段相关知识教育及故事案例阶段、互动学习阶段和亲身体验阶段。通过案例分析,让员工找出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探讨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情形,提前预知危险;在亲身体验阶段中,员工们先后进行各类事故伤害VR体验,包括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带体验、洞口掉落体验、脚手架体验、施工用电体验、灭火器体验、事故现场紧急救援体验等多项安全体验项目,大家边学边看边试,每到一个体验区都积极参与。相对于纸上谈兵一样的“说教式”安全教育,在“体验式”的环境中,员工们亲身体验各种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及出现危险时瞬间感受,通过触觉感增加了互动性,让员工真正做到身临其境,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时刻。
       通过本次体验式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了安全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对传播安全理念、预防事故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为打造品质工程、平安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来源:中冶建设 刘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