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机关党支部是一支奋战在北非大地上的坚强团队。在奋战北非十余年的征程中,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领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机关支部广大党员及全体员工风雨兼程、一路前行,为开拓北非市场做出努力。

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项目是中国二十二冶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最大EPC总承包项目,由欧洲设计院设计,全部采用欧洲标准和欧采设备,加上当地人力、物资资源短缺,文化差异大等因素,施工难度较大。在项目履约过程中,机关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大部分管理人员海外经验缺乏的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凝聚大家的力量和智慧,一路爬坡过坎、披荆斩棘,为项目履约保驾护航。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支部党员奋勇争先、勇挑重担,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闪光的丰碑。在管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共产党员周晓飞在担任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总工的同时,主动兼任奥兰体育场一期和二期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在海外工作过的人都会知道这副担子的重量,他这种不畏困难、勇于面对挑战的精神,激励着项目每一位员工;共产党员尹立国任奥兰体育场项目副经理兼总工,他带领专业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在设计管控和现场技术管理上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为施工扫清障碍;商务负责人赵勇是一位入党时间不长的年轻党员,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与全体商务人员一道攻破商务索赔难关,为企业赢得了效益。还有谢圣伟、闵宁、孙凤忠、张洪军、冯学良等专业技术岗位上的党员,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

近几年,阿尔及利亚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历经经济下滑、政局动荡、疫情爆发等多重困难。面对外部复杂的形势,机关支部稳得住局面、经得起考验。2019年执政20年的老总统下台,阿国政局发生了自八十年代内战以来最严重的动荡,外部形势往何方变化、局势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是未知数。确保项目正常履约、稳定职工情绪、保证在阿职工生命安全,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在这种紧要关头,机关支部党员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带头夜间巡视值班,保证生活区安全。在政局不稳和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支部从党员的思想建设入手,对党员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要当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勇士,不能当贪生怕死的逃兵。

自今年3月份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依然在非洲肆虐。半年多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任务摆在了海外员工面前。在非洲国家医疗条件差和防疫物资短缺的不利条件下,机关支部以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为己任,做到有效布防、精准防控,拾遗补漏、不留死角,防疫物资早筹划早储备,提前储备职工三个月以上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使职工安心、家属放心。疫情期间正是奥兰体育场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安装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复工复产有效推进,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签订“抗疫情、保复工”党员保证书,并在安装工段成立“党员突击队”,同时在焊接和安装班组开展劳动竞赛,大大促进了施工生产。业主对疫情期间奥兰体育场项目的施工进展非常满意,并对中方员工在困境中勇于拼搏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当前非洲疫情还没有结束,奥兰体育场等在建项目还在继续推进,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基层党组织任重道远。他们将在北非这片热土上继续以坚定的信念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为北非市场的纵深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