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冶建企业

被评定为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AAA级企业

   8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管理委员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50家获得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AAA级企业名单,作为首批信用等级评估试点单位,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3家冶建企业榜上有名。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作为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整规办’)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试点单位,根据全国整规办的统一布置,携中央各行业协会及省级建设(建筑、施工)行业协会、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信管委’),开发了工程建设行业社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工程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组织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为使工程建设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地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和推广,“信管委”于2004年12月开始在全国工程建设行业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信用评估试点工作,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推荐了宝冶建设、中国二十冶、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会员企业参加信用评估试点。      据了解,这次信用评估试点工作首先考虑到我国工程建设企业以往资质管理对企业的市场和社会的影响,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以履约能力为主、履约意愿为辅的原则;其次,以行业为行政单元,分类指导的原则;三是企业申报材料和评估小组实地访谈相结合的原则;四是专业评估师和行业评估师相结合的原则,于今年3月初完成了51家试点企业的信用评估报告和信用等级评定,随后多次征求国内信用管理专家、中央各行业协会及省级建设(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的意见,并于5月25日召开了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定了试点企业的最终信用等级,并予以公布。
      “信管委”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年内在全国逐步展开工程建设企业的社会信用评估工作。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