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中国二冶集团 叶新宝 摄

不知不觉,踏入中冶天工已有25个年头。25年,企业承载着我的青春梦想,见证了我的岁月流逝;25年,我感知企业的风风雨雨,沐浴企业的和谐阳光。企业前辈们走过了万水千山,历经了酸甜苦辣,他们不畏险阻,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激励着我勇往直前,敦促我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曾经,23岁的我,年轻懵懂、个性张扬;23岁的我,花样年华、朝气蓬勃,有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气势。23岁的我带着莘莘学子的抱负,怀揣着大展宏图的梦想,走进这钢筋林立、机器轰鸣的施工一线。然而,似乎真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天“宿舍--工地”两点一线的生活毫无生机,施工现场的枯燥乏味、艰苦条件更是让我的思想跌入了低谷,我早已忘记了自己曾有的豪言壮语,只是想着怎样才能快点离开这里!然而,静下心来,环顾四周,老师傅们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乐观的生活做派不时的感染着我,这也许就是企业文化传承的魅力!“当一座座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当一座座高炉转炉钢花四溅,想想这里都有我的一份微薄之力,这也许就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的话语,支撑着我们冶建人一代一代的坚持走下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已然在这条道路上走过了5年、10年、15年……企业教会了我笑对生活,让我在枯燥艰苦的岁月里去享受生活,有多少时候,喜悦与焦虑同时左右我的心灵,喜悦固然很好,它让我的心像阳光一样飞翔,然而正是某种焦虑更使我的心胸开阔了起来,让我有了更多的思想,当苦尽甘来的时候,那种曾有的焦虑与困惑告诉我,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自己打败。“少一些牢骚,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责任,快乐工作,快乐生活!”这是多少冶建人的人生态度啊!冶建人那宽大伟岸的胸怀支撑着企业发展,传承着企业文化!我骄傲,我也可以用我自己的故事带领年轻人走出心灵的低谷。

许多年以来,我学会了简单、平凡、快乐的生活,用我自己最大的爱心和能力奉献自己的所长,我立足于企业的发展,立足于社会的进步,因此我更深知感恩的重要,感恩给你生命的父母,感恩给你支持的爱人,感恩给你帮助的朋友,感恩让你生存的企业,感恩带给你那么多烦恼与欢乐的工作。因为感恩,我们才能感受到别人对我们的付出;因为感恩,让我们愿意去关怀别人,愿意经常微笑,愿意记得别人的名字。“如果你能怀着感恩的心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会觉得你所处的这个环境,所面对的这些困难都不叫个事儿了!”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冶建人,沙漠之中也能看到生命的绿洲,从而怀有更多的希望面对未来。

如今,我在企业的这条大船度过了25个春秋,我坚信“企业就是我的船”的理念,始终如一的心系企业这艘大船,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自豪,我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的努力为企业带来了收益。25年,我见证了企业的辉煌,经历了企业的低迷。无论身处何境,我们都要充满自信,相互包容,我坚信,冶建人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使命感、责任感,会让船驶得更远,会让企业再创辉煌,会让企业文化永远传承! (中冶天工 钟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