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走到哪儿了?”

“刚过官厅,怎么啦?”

“调头回来吧,妈忘把酱牛肉给你带着了,回来取一趟,不然这么多牛肉就白买了。”

“下个出口太远啦妈,不回了,你跟爸留着吃吧。”

这是春节返程路上,我与母亲的第一通电话。挂掉电话,我不禁笑出了声,每年母亲都能忘东西,偏偏每年忘的都是老早就特意为我备下的好吃的。正当我得意于自己不调头的理智决定时,母亲再次打来电话:“怎么邮快递呀?我们把牛肉给你快递过去,你爸现在就出去邮,你把地址发给我。”电话那端,我已听到父亲换衣服的窸窣声,那着急劲儿,仿佛发快递便是那一刻最要紧的事儿。印象中,母亲在冰箱里冻了一大袋子的酱牛肉,分量不轻啊。我极力劝着:“别邮了,留家里你们吃吧,唐山也有酱牛肉,我想吃自己买点也一样。”然而,父母并未像我这般“理智”,只一心要出门找快递、邮牛肉。我只得一边安抚着说等发地址给他们,一边打开手机APP,叫了顺丰上门取件,免去了他们的奔波。

本以为,这场快递风波平息了。岂料,两个小时后,手机又一次响起。电话那端,是上门取件的快递员与父亲的“争执”:“叔,订单里说的是到付,您不用给钱。叔,您女儿刚刚给打过电话,同省快递就按普通运输走,不用非得走生鲜运输,那样运费贵一倍呢。”“不不不,你不用听她的,就走生鲜运输,用最快的速度,运费我来给,不用她的钱。”快递员无奈的笑,问我:“姐,你说咋办?”那头,仍有父亲的坚持声不断传来,我也笑了,告诉快递员:“都听我爸的,他说了算!”

故事发展到这里,我并未多想,只当是返程途中的小小插曲,解决了,也就过去了。然而,当第二天我拿到这份最快速度邮来的酱牛肉时,顿时红了眼眶。包裹严实的纸箱子里,是同样包裹严实的泡沫箱子,泡沫箱子里,放着套了三层塑料袋的酱牛肉,和两瓶冻瓷实了的矿泉水。这对儿一向“抠门”的夫妻,竟不惜以这种“增加成本”的方式来确保牛肉的新鲜,只为了,他们的女儿能好好的吃到。我拿起电话,拨通母亲的号码:“妈,牛肉收到了,特别好,一点都没坏。”那头,母亲像是松了口气:“没坏就行!妈真是老年痴呆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想着把东西都给你收拾全,这醒来就忘了,差点没让你吃成。你爸都跟我急了,嫌我忘事儿!”我强忍着鼻音“笑骂”:“对,你跟我爸都老年痴呆了,你俩都傻!”

头条上,无数帖子在晒着大家返程的后备箱,那些看似奇葩的馒头、饺子、香肠、年糕、鸡蛋……温暖又扎心。我想,当大家吐槽着妈妈可能觉得我们在外面会饿死时,心里都会像我一样,又酸又甜、万分想家。这份速递来的酱牛肉,大概是我最舍不得吃掉的食物了吧。转眼元宵节,远方的父母,祝你们一切安好,想你们。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