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男人心中或许都住着一个女神般的女人,这个女神可能是妈妈、爱人、女儿,每每想起,也许都会让他魂牵梦绕;每个女人心中也住着一个女神,这个女神必须是自己,不强求像童话故事里皇后般做天下最美的女人,但幸福和快乐一定要留在锦瑟年华里。

女神,是上天赐给这个世界最美的礼物。诗经中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诗人歌颂着美丽的女神,无数女人也活成了自己心中女神的样子。西施、林徽因、三毛用她们的一言一行树立起了女神的榜样,从她们身上,我们可以体会到人人都可以当女神。

女神是勇敢的。西施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女神,“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中的“沉鱼”说的就是西施,她有着鱼儿见了都羞愧地沉入水底的魅力,但是大家往往只关注西施的容貌,却忽略了西施最重要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勇敢。她在国难当头之际,忍辱负重、以身救国,委身敌国国君身边十余年,一直没有忘记报效祖国,最后终于功成身退。从某种角度来说,越国吞吴的头号功臣就是西施,西施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她勇敢,她忠诚,她是当之无愧的女神。

女神是诗意的。用“一身诗意”来形容林徽因一点都不为过,林徽因的一生,哀艳如诗,她是一个传奇。她才华横溢,她高贵优雅,她情感细腻,她百折不挠。人的一生很短,有高潮,有低谷,有得意也有痛苦,林徽因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她将日子过成了诗。她曾写道:“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正中擎出一支点亮的蜡,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骄傲地捧出辉煌。”

女神是浪漫的。三毛的一生就是浪漫的一生,从她作词的《橄榄树》中可见一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她这一生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凡尘冷暖朝夕,不惧人生悲喜消磨,只为了心灵可以自由放飞。她执着坚定地掌控着自己的命运,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她勇敢、执着、豁达、热情的性格影响着无数人。人们向往“撒哈拉”,憧憬三毛,实际上是在实现自我,力争做一个强大的自己。

细数天下的女神是做不到的,但是她们身上的特点却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愿天下所有女性都有勇敢的心,过着诗意的生活,浪漫热情,勤劳善良,靠双手托起未来的光芒万丈,让生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成为自己和他人心中最美的女神。

让我们奔赴在春的路上,愿一切美好都随春风如约而至,让我们心怀滚烫,不负春光,不负此生好时光。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李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