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我以为的课堂便是窗明几净的教室、一排排的书桌、飘不尽的粉笔灰、同一起跑线上挣扎的同学和三尺讲台上喋喋不休、奋笔疾书的老师;长大后,我终于明白,人生处处是课堂,每一个不起眼的人或事,都可能给我们浅薄的人生经历中添上浓重的一笔,所有教会我们成长的人和事,都是指引我们前行的人生导师。

刚参加工作时,我还是一只无知无畏的初生牛犊,凭着一腔热血横冲直撞,以为只要自己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随时随地挂着笑脸,便可以一路坦途,得到所有人手中的“直通证”。而一次简单的领取资料事件,成为促使我在职场生涯中快速成长的极为深刻的第一课。那日,我奉命前往其他部门领取会议资料,本就不宽敞的办公室里挤满了同样等待领取资料的同事,一阵嘈杂纷乱中,我见缝插针式地迅速分拣自己需要的材料、退出“战场”。回到办公室后,数来数去发现,少了两份。没办法,短暂休整后再一次前往分发资料的部门。这时,分发资料工作已进入尾声,屋内也恢复了往日的安静。我笑嘻嘻地嚷嚷着:“姐,少给了我们两份。”边用目光扫视自己所需的材料。那位负责人稍稍愣了一下,也笑了,说:“少拿了吧?资料都还在那边,自己找找看是少了哪两份。”这样短暂的对话,却在我的心里掷下了一颗石子,一圈圈的涟漪逼迫我开始审视“少给了我们两份”和“我们少拿了两份”的区别,也终于开始学习,如何与人进行高质量沟通,如何让说话艺术充满高情商。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是个工作了八年的“老人”。八年时间在同一个系统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工作,让自己积攒了不少“固定”经验,做起事来也显得底气十足。也正是因为这一份经验和底气,越来越多“这不行,以前从没这么干过”“不对,你得这样做”“这类事情都是这样解决”的论调从我的口中流出。我以为,自己是凭着丰富的战斗经验提高工作效率,让简单的工作模式化,且一直处在这样的沾沾自喜中自我肯定。直到有一日,公司来了一位同样有着丰富经验的新同事,从她口中,我听到了不一样的论调:“好的,可以,我来想办法解决。”“对,之前是没有这样做过,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有什么问题再及时沟通。”“没关系,大胆去做,不怕新、不怕活。”这些话在我的心中掀起轩然大波。同样的事情,否定式回复与肯定式回复对人心理上产生的接受度必然不同,“经验主义”与“敢于创新”所获得的效果也必然不同。机遇与风险同在的今天,我终于知道,经验是人生中无可估量的财富,它的价值,是让我们站在经验之上规避问题、创新创效,让经验成为帮助我们不断成长的基石,而绝非是让其成为我们故步自封的牢笼。

人生处处是课堂。新的征途中,我依然是那个怀揣初心与梦想的“小学生”;未来路上,感谢你们的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曹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