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是北非一个穆斯林国家,在这里我经历了八年的奋斗岁月,见证了企业在这片土地上发展与壮大的过程,也见证了阿尔及利亚的快速发展。在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里,我们一同畅想未来,一同破解施工难题,一同谈论着各自祖国的风土人情,和大家一起融入到北非大地的一草一木中。

犹记得刚刚参与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项目施工时,项目处在建设初期,诺大的黄土地上立着一个搅拌站,其它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生活没有互联网,项目营地有严格的进出制度,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唯一的休闲是绕着那片黄土地跑步,边跑边思考人生。而我负责对外沟通工作,由于当时不了解当地的审批流程,经常被当地业主训斥。随着不断学习与成长,现在我已经可以带领当地员工和业主对施工方案细节进行深入沟通和协商。而我们建设的奥兰体育场工程也已成为当地学习与参观的标杆工程。其他住房、学校、医院等工程项目也遍布阿尔及利亚的各个省市和地区。

不仅如此,外籍员工的幸福感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快速攀升。记得在一次往返奥兰与吉尔的出差路上,我和项目的阿籍司机小克里菲闲聊起来,“克里菲,你在中国二十二冶工作有十年了吧?”他自豪地回答,“是啊,差不多十年了,而且我爸爸已经在这工作十多年了。”“在中国二十二冶工作还满意吧?”我继续问,他十分高兴地说,“当然了,工作很稳定,感谢真主,感谢中国二十二冶。”我也笑了,“好好干吧,企业越好,我们才会越好。等将来小小克里菲出生长大,继续来这里工作如何?”小克里菲用纯正的中国普通话回答,“那太好了,没有问题。”从他爽朗的回答中,我能够真切体会到当地员工对企业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

由此我脑中掠过其他外籍员工的身影,包括几个阿籍工程师、顾问和司机,他们都在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工作将近十年。比如结构工程师默罕默德,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默,还有混凝土技术员布拉黑姆,我刚认识他们的时候,都是无房无车,老默当时有两个小孩,生活并不宽裕。而在十年的工作时间里,老默已经有三个小孩,布拉黑姆的第二个孩子也已经降生了,两家人生活富裕,也十分幸福,且都置办了房和车。而我自己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就是企业为我们带来的生活变化。从这一个小细节,反映出了企业为两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贡献。

作为外来企业,要在当地市场发展和壮大十分不易,需要扎根在当地,积极履行推动当地发展的责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拼搏,我们的中外籍员工队伍越来越成熟和完善。而外籍员工能够在企业中工作十年以上,也正是说明了我们企业的品牌和文化实力在当地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造福当地社会,在北非市场的开拓中绘制更加广阔的蓝图。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周 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