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夜晚的武汉城静悄悄,街道上、小区里人迹罕至,此刻,仿佛一片树叶的跌落都能惊动整座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疯狂肆虐,这个春节武汉人民“足不出户”,为了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也为国家抗击疫情创造有利条件。钢筋水泥限制了武汉人民的行动,却不能封锁住他们一颗颗炽热的心。伴着春风拂过大地,他们纷纷打开窗户,对着天空自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随着时间推移越发响亮,没有伴奏、没有指挥,这纯粹的声音却是如此动听,让听的人不禁泪目。“大敌”当前,他们以特殊的方式隔空传递爱,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我想说:“你的样子,你们的样子真可爱!”

压抑的病房里,就连空气中都好似流动着一种莫名的悲伤。还在牙牙学语的幼童,本该集万般宠爱的年纪也没有得到病魔的半点垂怜,病毒依旧无情地进驻她的身体。为了能让孩子获得更多安全感,白衣天使们尽可能多地给予她关怀与照顾,但每一次离开病房前的那一转身都是最难的,当听到孩子撕心裂肺地哭喊,白衣天使们还是会放慢脚步,心疼地多看她几眼,心中充满不舍与无奈。走出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当看到孩子张开双臂要抱抱的时候,白衣天使们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尽管已经尽力了,可还是愧疚给予患者的太少,太少……

同一片天空下,祖国各地的人们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努力。“我不让你去!”十岁的男孩儿紧紧拽着女人的胳膊不放手。“妈妈是医生,妈妈去武汉是救治病人,如果你生病了,妈妈也会第一时间救你的对不对?”“我不管,我就要妈妈!”任凭女人如何苦口婆心地开导,男孩儿依旧哭着、喊着、闹着,一对有力地小拳头越攥越紧……有一种牺牲叫义无反顾,有一种爱叫大爱无疆。抛下家中的一切牵绊,女人最终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我想说,“无论是汗如雨下还是泪流满面的白衣天使,你的样子,你们的样子真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本该是退休后的闲适生活,可84岁的钟南山院士却偏偏选择背道而驰,他不惧艰险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每天一睁眼就是排的满满的工作行程,别说休息就连最基本的睡眠都少的可怜,他像年轻的战士一样承受着身体与脑力的高强度、满负荷考验,而他却没有一句怨言,一心只是想着工作进度能快点,再快点……好解救更多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同胞。我想说,“您的样子,您们的样子真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战“疫”打响后,这艰辛的路上每一次寻常的呼吸都是生命的恩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平安来之不易,请务必感恩、珍视。苍茫神州大地,如今你的样子就是我的样子,我们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窗外,2月的春风已开始消融尘封的冰霜,因为有你们、我们,相信所有的付出都将会在这个春天绽放胜利之花,灿烂遍野! (唐钢物流分公司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