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佳木斯开往石家庄的G1238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有乘坐此次列车的乘客请到检票口做好准备。”车站的语音提示再一次响起,而此时此刻的我也开始收拾起行囊,准备启程前往下一站的人生旅程,是时候要和这个陪伴我二十多年的城市说再见了。从未感受到这样的不舍,尽管我曾无数次想要离开家乡,尽管我曾无数次吐槽这里的经济状况,尽管我曾无数次抱怨家乡的一切。但此时的我似乎忘记了家乡的种种缺点,脑海里只有无尽的思念与回忆。

列车启动了,我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看着地图上的自己离家越来越远。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远行,但这次心情却格外复杂,也许是因为对家乡的留恋;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这么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也许是因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我是在家乡上的大学,所以并未感受过乡愁的滋味。我有一个来自海南的室友,有一天他特别得意地对我们说:“你们知道吗?海南要变成自由贸易试验区了!”我很不以为然地说:“知道,这几天网上全是这方面的报道,怎么了?”他兴致勃勃地对我讲,未来几年海南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家乡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生活中的他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一说到海南,一提到他的家乡,他总会滔滔不绝,说个没完,眼睛里有抑制不住的骄傲和自豪,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当然,那时的我是无法理解的。

真正离开家乡,才知道什么是乡愁。才体会到李白当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心境;才懂得王安石写下“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时的感受。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中,“思乡”绝对是不可或缺的文化。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未停止过对故乡的留恋和对家的思念,因此才会有流传至今的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等,这些节日都体现出家人团圆的美好愿景。

虽然时代在变,不用像古人那样对月怀人,可能一张高铁票、一个微信消息、一个视频就能拉近与家人的距离,但是思乡的心情却从未改变。每逢春节,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春运就开始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无数人奔波几千公里、辗转各类交通工具,不辞辛苦拼命往回赶,就是为了与家人团聚。家是依靠、是港湾,是心灵的归属,到家的那一刻,旅途的劳累、身上的疲倦全都烟消云散,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尊敬的乘客您好,前方到站唐山站,有下车的乘客请您拿好行李,准备下车。”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我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唐山。这里将是我人生中新的战场,我收拾好行李、整理好心情,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地走出站台,踏上这片热土。而对于家的思念,只有深深地埋在心里,在夜晚对着家乡的方向深情凝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赵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