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枝头一叶黄,秋风恰则到林塘。晚风更作潇潇雨,拾得人间一夜凉。”平淡如水的光阴总是经不住风雨的摩挲,总觉得夏季尚值“壮年”,但猝不及防间,秋天就这么携雨带风地赶来了。

昨日正值阴雨天气,傍晚更是下起了瓢泼大雨,哗啦啦地,延续着夏的热烈,却也于悄然间染上了秋的凉爽。下班的时候撑着伞路过小区花坛,发现花坛里昨日还郁郁葱葱的树木,经过这一场风雨的洗礼,竟开始“垂头丧气”起来,而路两边那排迎风飞舞的柳树,竟然不知何时多了一两片黄叶,就像满腹抱负的壮年们某天照镜子时偶然发现鬓边多了几根白发,难免让人感慨几句时光如流水、岁月不饶人。

叶子开始泛黄了,秋天也就不远了,虽说酷暑天气并未就此结束,但接下来越来越频繁的习习凉风总会时刻提醒我们,秋天就这样于悄然间来临了,而万物也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和成熟。

小时候的秋天,总是与收获和圆满挂钩的。语文课本里告诉我们,每当秋天到来的时候,苹果会羞红脸庞、高粱会垂下脑袋、石榴会开心地咧开嘴巴、麦穗会迎着秋风等着人们收获。那时候的秋天总会让人充满希望,形形色色的果实纷纷唱起丰收的歌谣,金色的落叶会变成飞舞的蝴蝶,写满渴望的脸庞会堆起如花的笑靥。我们会由衷地感叹,原来,最热的时节会酝酿出最甜美的果实,然后在秋季等着被人们收获。

长大后多读了几本书,才发现在许多文人才子的笔下,秋,仿佛总是和忧愁挂钩的,甚至连这个字儿都略带着几许伤感。秋风至,黄叶便要依依不舍地离开母亲的怀抱,成为漫天飞舞的流浪儿,最终沉溺于泥土,结束这灿烂而丰富的一生。而人们在感叹秋叶易落的同时也不免联想到时光荏苒与年华易逝。回首回不去的过往与灿烂时光时,总会忆起儿时的天真烂漫与安逸祥和的故乡。是那份乡愁,如一曲古老的歌谣被反复传唱,最终变成我们珍贵而永久的记忆。而当这萧瑟的秋风涌起的时候,这份怀念与乡愁则在我们心上画下了更为浓重的一笔。所以说呀,忧愁的从来不是秋天,而是人心。

在人生的漫漫长河中,绚烂与凋零本就是人生常态,有夏季的绚烂,自然也有秋季的衰败,一时的开心不代表永久的欢乐,而一时的痛苦更不能定义人生的状态。起起伏伏、悲喜交织以及前路莫测,才是人生的神秘与不可预测之处。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她正好概括人的一生最应该获得的状态:在本就该热烈的年纪里努力绽放拼命绚烂,不辜负每一个阳光洒落的清晨,也不错过每一个大雨滂沱的傍晚,欢乐与痛苦必要淋漓尽致。而当人的一生终究走向凋零的时候,便放下所有的不甘与不舍,带着十足的宁静与祥和静静地等待着宿命的降临。此生无悔、不憾,足矣。

人生如四季,我亦如树叶。我在拂面而来的秋风里,看着万绿丛中的一抹黄,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李 墨)